近年来,朔州市审计局深入践行科技强审理念,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不断深化大数据审计技术运用,探索大数据审计路径模式,使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显著提升。

  一是审计人员利用大数据审计平台软件,快速将数据字段分成维度和度量,实现可视化分析。如在对财政部门审计中,从收入来源维度透视政策落实,从支出结构维度透视保障能力,从资金使用维度透视绩效发挥,“远距离”看清预算单位或某一经济事项全貌,发现审计线索和疑点范围,再进行现场核实,节约了审计资源。

  二是通过依托数据提取、着色分析、聚合分析、数据校验、分组、钻取等大数据新技术,构建“年底突击花钱”“过紧日子落实情况”“收取企业资金情况”“将项目资金支付到个人”等数据分析模型,精准发现各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有效发挥审计廉政建设“探照灯”的作用,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隐身人”无所遁形。

  三是在建立共享数据分析模型和分析事项指引,完善大数据管理模式,明确分析思路、方法、核查重点等内容,方便审计人员理解数据逻辑,减少分析弯路。 

  四是审计人员运用数据平台将不同种类、不同结构的数据转换成符合审计署要求的标准化数据,将数据管理员从繁重的数据采集、转换中解放出来;将内容提取、字段拆分、文本切割、数据校验等常用功能集成模块化,实现“傻瓜式”操作,审计人员可以一键操作筛选出疑点数据,进而实现人人都是审计员,个个都是分析师,有效减轻审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