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市审计机关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全市审计工作和审计机关党风廉政情况,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香花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市县一体,协同作战,认真履职,开拓创新,鼎力争先,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步。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夯基固本、奋勇争先,打造亮点,依法忠诚履职,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提供审计保障。一是要提升站位,对党忠诚。坚持把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自觉行动,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用政治眼光来观察和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二是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审计的定位和应当发挥的作用,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三是要解放思想,对标一流。全市审计机关要准确定位、对标先进、善于沟通,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一体、立体交叉的运转体系。四是要严格制度,强化落实。强化制度保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落实岗位职责,做到各司其职。明确工作标准,面及时掌握工作落实的精度和进度。五是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进调查研究常态化,突破惯有思维,聚焦研究和问题分析。提升技术手段智慧化。加快“金审三期”建设步伐为大数据审计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和基础设施。实现审计管理现代化统筹整合资源、提高整体效能。六是要凝心聚力,步调一致。进一步强化市县融合,构建“审计理念同步、管理效能同步、审计质效同步”的“一盘棋”大格局,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抓落实考核奖惩办法,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导向。
  会议对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部署,指出一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鲜明态度和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二是要突出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三是要落实各级责任,共同守住不发生审计廉政风险的安全底线。四是要自觉遵纪守法,必须时刻警惕,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依法行使好审计监督权。五是要加强日常监督,堵塞监管漏洞,从源头上规范管理,扎紧制度笼子。六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工作,用心干好每一天,细心做好每件事,多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转变作风、提质增效,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作出更大审计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局设主会场,各县(市、区)审计局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