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

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保护经济韧性……

各地审计机关第一时间研究落实

“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时刻保持战斗状态

稳住经济大盘

 

北京市审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关注帮扶市场主体纾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升高精尖产业发展能级、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挖掘消费潜力、牢牢兜住社会民生底线等政策措施落实及细化分解情况。依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平台,关注重大项目、重大投资的推进落实情况,促进激活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关注各项政策配套资金到位情况,推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促进盘活存量资金、减少损失浪费;关注相关部门在推进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要关注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促进稳经济政策措施执行到位、落地见效。

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审计工作要从严格监督、正向激励两方面发力,既发现问题,找出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又不能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对于有实际成效、突破原有制度规定的创新举措和应变措施,只要有利于稳经济、促发展,就要支持鼓励,也要研究提出完善制度规定的对策建议。将适时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调研了解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对政策措施落地情况的需求,重点了解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和市场主体在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助推稳经济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贵州省审计厅召开党委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审计干部清醒认识当前全国、全省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同时也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全力保市场主体和产业发展方面,在专项审计调查、企业审计中,重点关注加快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等各项助企纾困方面政策落实情况,在乡村振兴审计中重点关注农资补贴发放、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审计监督助推市场主体和产业发展。全力稳投资促消费方面,在教育、卫生等民生审计中,重点关注民生项目建设情况,在即将实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审计调查中,关注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在财政、部门预算审计方面,重点关注中央及省级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四化”基金等资金拨付、投放和使用情况,正确把握投入与产出、质量与效益等关系,推动扩大有效投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南岸区审计局围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强化跟踪审计,紧扣未来五年南岸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密切跟踪科技创新、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围绕相关配套措施落实、改革事项落地、资金筹集使用等内容,实地核查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及时揭示项目设立、减税降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建议清单、整改清单,促进政策措施有效落实、项目加快实施。强化财政审计,紧扣提升财政政策效能,组织实施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关注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支出政策落实、政府债务管控、隐性财政赤字等情况,推动相关部门规范管理、健全制度,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强化投资审计,紧盯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开展江南隧道、广阳大道生态修复及品质提升等5个重大项目审计,持续开展“两江四岸”整治工程、广阳岛片区绿色发展示范工程2个重大项目审计,重点关注公共投资政策执行、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筹集使用及环境保护等情况,促进重大项目加快落实,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强化民生审计,紧扣民生“七有”,开展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等4个民生项目,抽查31家机构,重点关注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性、民生资金分配使用的合规性、民生项目的效益性,摸清资金规模、保障对象和保障水平增长变化情况,揭示资源配置不均、政策覆盖不全、保障水平不足等问题,切实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