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绩效审计是国家审计发挥经济监督和服务政府决策作用的关键举措。针对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中存在的项目预算申报及编制不规范、不细化,预算安排与绩效管理脱节,财政资金管理上重支出、轻绩效等问题,财政预算绩效审计要提高站位,把握全局,不仅要揭示财政资金管理上的问题,更要深层次查找体制机制上的不足,从而促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助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措施精准落地。绩效审计中,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点关注预算编制、分配和管理的依据和程序,审查项目的绩效目标设定是否科学合理,是否符合政策要求,操作性是否强;财政部门是否将部门的预算收支全部纳入绩效管理;是否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将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二是重点关注部门和项目的整体绩效,从与部门的行业、职责相关的政策和项目入手,衡量评价财政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和绩效。三是关注保障基本民生、提高社会基本福利水平的重点项目和领域。复核财政部门对重点项目和重要政策相关预算执行的财政评价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财政资金高效使用。四是关注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审查财政部门是否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财政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是否推动完善预算执行的监督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