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听取了各县(市、区)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局长2022年度上半年审计工作汇报,传达学习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审计局局长赵香花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落实好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最核心的就是要把握好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深刻领会其中的政治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使命,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政治属性是审计机关最显著的特征。审计机关在党的领导下成立,政治属性与生俱来;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审计机关的职能定位鲜明,政治属性是内在要求。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机关政治属性,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守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初心使命,与时俱进把握审计工作重点,坚持依法审计,坚持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坚持求真务实,着力推动审计机关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以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审计工作,对标“三立”要求全面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局长要向当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做好汇报工作,认真组织实施2022年度县(市、区)审计计划,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