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审计应重点关注项目绩效,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资金绩效),二是项目建成后的管理使用情况和社会效益(项目绩效)

在开展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审计时,要通过四项数据(财政部门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数据预算指标数据、乡村振兴管理部门信息系统数项目储备库数据)的审查比对分析,揭示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金投向与项目库"两张皮"滞留闲置延压拨付超进度多拨付违规用于市政建设弥补公用经费负面清单”等7个财政财务问题;揭示资金长时间闲置与项目建设资金短缺并存的财政资金绩效问题查处贪污侵占、挤占挪用、挥霍浪费违纪违法行为。要检查项目建设上擅自变更实施内容高估冒算、虚假验收等问题检查执行招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管理及竣工验收建设项目制度情况,查处偷工减料、质量差、安全方面违纪违法行为。

在开展项目建成后的管理使用情况和社会效益审计时,要从结果导向中入手一是检查项目是否达到预期建设目标,是否具备生产条件,生产用的原料、动力如何解决,产品是否达标、是否具备市场潜能,安排就业情况如何等。二是检查项目建设后,形成的资产的权属是否明晰,是否按约定移交产权人,揭示项目建成项目长时间闲置废弃等损失浪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