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根据省审计厅安排,朔州市审计局出具《市本级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方案》,对2023年数据分析工作作了统筹安排。

   一是成立数据分析小组,对一级预算单位从总体结构趋势、预算编制情况、国库集中支付、财务收支情况四个方面开展数据分析工作。重点对12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决算草案和财务核算电子数据实施数据分析。并采取与相关业务科室互动的方式,由负责审计12个预算单位的相关科室,结合被审计单位业务特点、专项资金审计要求和具体审计目标,对数据分析人员提出数据分析思路或问题导向,由数据分析人员进行数据分析。

   二是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坚持以研促审、以审带研、研以致用,走好走实研究型审计。邀请省厅数据分析专家授课,开展业务培训和流。利用好大数据审计方法,筛选甄别问题疑点,拓展审计深度和广度。同时,增强安全保密意识,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规定,严格数据采集、分析、核查程序,强化数据使用管理,确保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