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山西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磊主持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各市审计局、省厅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驻厅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会议。

陈磊厅长指出,1月11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侯凯审计长作了题为《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规律性认识,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独特作用》的讲话。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聚焦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这个总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运行机制。首先应在“谋划”上求创新。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作为,深入思考谋划,大胆改进创新,真正把改革推进到位,把改革的红利释放出来。第二应在“立制”上出实招。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机关要认真对照党中央改革的有关要求,建立审计委员会及审计办的日常运行机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的安排、结果报送和反馈,以及推动审计整改的机制制度;上级审计办和审计机关要加强对下级的工作指导,确保改革的要求全面落实到位。第三应在“提质”上下硬功。按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有关要求,审计工作重大事项首先向同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有为才能有位,审计才能更好的彰显政治权威、制度权威。第四要在“贯通”上聚合力。“贯通”,既指上下的协调联动,也指左右的协作配合。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日常督促检查和专项督查机制。要运用好审计委员会这个平台,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强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等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严格审计移送问题线索标准,建立移送问题线索台账,定期跟踪办理情况,做到件件有回音。

二要聚焦“审计作为”,进一步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一是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注重研究问题背后的政策影响、折射出的政治问题,不断提升审计的政治功能。二是加强专业能力建设。要教育引导广大审计人员练好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基本功,熟悉财政、金融、企业等专业知识,掌握审计的必备技能,做到能查能说能写,努力推动全省审计能力整体提升。三是加强大数据审计能力建设。要充分利用“金审三期”建设成果,加强大数据审计人才培养,加大各行业领域数据采集力度,大力推广运用大数据审计模式,综合分析、深度挖掘,不断提高审计的宏观性、实效性和穿透力。四是加强研究能力建设。要把加强研究能力建设摆在十分重要位置,探索建立深入推进审计研究的相关激励制度,把审计项目立项、审计发现问题、审计建议当作课题研究,切实把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链条各环节。

三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一是选好审计项目。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结合年度全省统一组织项目,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提前谋划好今年的审计项目,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创新审计项目组织方式方法,应审尽审、量力而行,为全年审计各项任务的高质高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抓好项目实施。各级审计机关要把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作为审计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正确认识和把握“稳”与“进”的关系,既坚持依法审计,又坚持客观求实、鼓励创新,对重点领域的重大改革事项,注重以改革视角揭示问题,以改革思路推动解决问题,达到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目的。三是用好审计成果。要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研究,更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上级审计机关也要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报送审计情况的分析研究,编写审计信息简报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选取部分重点事项,为下年项目立项提供依据,更好推动审计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四是做好审计整改。各级审计机关要坚决扛牢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分类提出要求,对审计整改工作实行全口径、全周期规范管理,推动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成效,维护审计权威。

四要聚焦匹配经济监督“特种部队”这一称号,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要加强统筹谋划,狠抓责任分解、落实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自上而下、一抓到底、整体推进,推动管党治党走深走实。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要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意识,着力揭示各类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更好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要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能经得住检验。三是强化廉政建设。要以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为载体,健全完善廉政风险管控体系,强化审计权力全过程监督,以高于监督别人的标准、严于监督别人的要求,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审计队伍,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做到廉洁审计、文明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