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培训班,它名为“中级”,却有着很高的学习强度;它有着“魔鬼训练营”的称号,却吸引着审计干部纷至沓来;它有着超过20年的历史,却历久弥新。何为“中级”?让我们走进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一探究竟。

中级班,传授的是计算机审计的核心技能

中级班立足计算机审计最新实践,将“以用为本”主题主线贯穿培训全过程,倾力打造“计算机基础+实务及思路方法+案例实操”的课程体系,传授计算机审计核心技能。

中级班不仅开设国产数据库、Python程序设计等传统课程,还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瞄准计算机审计实践发展的最新需要,不断强化新技术的及时培训。同时,对每一项数据分析技术,通过体系化课程力求实现“基础概念务实管用、软件操作熟能生巧、审计思路融会贯通、案例实操学以致用”四层递进目标。

中级班不仅传授计算机审计基础知识技能,还讲解大数据审计的通用技术方法,以及财政、企业、金融等六大类审计业务领域数据采集分析的思路方法和典型案例。各专题均由审计署相关业务司负责编写讲义、选派授课师资,深入讲授各领域的数据现状、典型分析思路方法和经典案例,及时补充审计实践中最生动鲜活的实例。为有效推动计算机审计最新实践成果进课堂进教材,教育学院还从近年来审计署表彰的优秀审计项目和审计案例中精挑细选计算机审计技术运用特色鲜明的案例,建立课程储备资源库,开发精品课程。

中级班,培养的是审计信息化中坚力量

课程是基础,培养是关键。中级班坚持贴近实战传授技术方法,因材施教改进教学管理,努力增强培训实效,培养审计信息化中坚力量。

培训前,严把入口关。通过网络学习平台提供初级课程辅导,帮助有参训意愿的审计干部提前准备,打下学习基础;开展入学测试,划线录取,严把学员入口关,近年来入学测试参加人数稳步提高,录取率不到10%。基数的扩大提升了培训的精准度,确保有限的培训资源用在刀刃上。

培训中,严控培养关。入学后开展摸底测试,全面摸清学员知识基础,针对弱项补缺补差。注重实操演练,建成涵盖地理信息软件的全方位实操训练环境,一半以上的学时用于实操练习。根据学员工作差异和学习意愿,动态调整选修必修专题组成,有效满足各类审计业务背景的学员需求。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随堂听课等多种方式,动态了解学员对课程、师资等的评价建议,及时反馈并优化调整。

培训后,把好验收关。教育学院多点发力狠抓中级考试质量,发挥导向作用。减少识记类内容比重,增加案例分析题和模型应用题,加大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训力度。广泛吸收借鉴计算机审计实践优秀成果,力求学出真能力、真水平。

中级班,追求的是学员的全面提升

发挥党校“大熔炉”作用,加强学员政治历练,成立学员临时党支部,打造培训班战斗堡垒,加强学员政治历练;赴雨花台烈士陵园、渡江胜利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传承和弘扬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感悟信仰力量,砥砺初心使命;开展警示教育,警示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中级班将以服务科技强审为己任,不断更新信息化新知识、新技能,及时吸收审计实践的新方法、新成果,积极探索干部培训新规律、新经验,持续擦亮审计培训老品牌,续写人才培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