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组长任洪斌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体署领导出席会议。

侯凯指出,2023年,全国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侯凯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是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其精髓要义,清醒认识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发扬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筑牢政治忠诚,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改进作风,把审计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侯凯指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障。要持续深化研究型审计,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促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深化审计成果运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审计署各单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局(局)全体干部在主会场或通过视频直播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