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政法审计处党支部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结合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中(扩大)学习会议精神与陈磊厅长讲话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提前安排部署2024年审计工作。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工作要求上。聚焦主责主业,认真研究司法部门主要职责和工作特点,重点关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八五”普法规划等事项,找准审计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科学合理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确保2024年审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数据先行,以审促学。对被审计单位进行了审前调查,采集预算指标、财务数据进行筛选、提炼、分析,结合集中支付数据,关注有无超标准接待、隐匿“三公”经费、虚假政府采购等行为。鼓励处室人员积极参加相关审计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大数据审计思维能力。

三是关注司法行政机关落实“过紧日子”情况。进一步加强对被审计单位财政收入、非财政收入、其他收入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对一般性支出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预算管理、资金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规范财政支出行为,提高财政资金的经济效益。

四是坚持揭示问题与审计整改同步推进。对审计现场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沟通,边审边改;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未整改问题,继续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努力做好审计的“下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