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要求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政治标准贯穿到工作全过程,树立大局观念,主动担当作为,围绕本部门职责任务,科学合理、精准谋划和实施审计相关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审计机关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助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深入实施,突出开展好帮扶项目资产管理情况审计等重点项目,对4市32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2家省直部门领导干部、2家企业领导人员开展全面审计。审计办和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明晰职责任务,加强协作配合,强化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

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

安徽省审计厅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要求坚决扛起督促检查整改政治责任,履行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法定职责,进一步加大整改督促力度,推深做实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坚持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提出可操作、能落实的整改要求,指导被审计单位规范整改,严格按程序销号;强化审计整改回访核查,提高现场核查比例,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今年各个审计项目的审计重点内容,推动整改动真格;主动融入纪审联动、巡审联动、评审联动、督审联动的监督工作格局,落实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三类监督”贯通协同措施,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工作协作,不断提升整改合力,推动审计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谋划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

广州市审计局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谋划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围绕“国之大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从计划源头做深做实做细研究型审计,广泛听取市人大、政协、纪委监委以及各区审计局、特约审计员关于审计监督重点内容的建议,推进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结合实际情况谋划开展全市统一组织项目。将审计计划与市人大审议项目、市纪委监委重点关注事项相衔接,加强相关领域审计监督,积极推进“巡审结合”工作,推动市委巡察和经济责任审计有机衔接,政治监督与经济监督同频共振。

开展农村村庄生活污水处理专项审计

武汉市审计局开展全市农村村庄生活污水处理专项审计。关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治理责任落实、配套管网建设和效益效果,查看农村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处理率、治理行政村和自然村数量等目标任务是否完成,重点审查审批流程、环保手续、招投标程序、合同签订及执行等项目建设管理关键环节,紧盯农村污水治理项目质量管控“六统一”,促进项目建设程序合规、建设管理规范。关注财政专项、以奖代补以及区级配套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查看是否足额拨付、有无下达滞缓,是否长期未用、有无结存过大,是否规范使用、有无侵占挪用等情况,重点审查建设单位、代建单位、施工单位工程建设资金流向、清单编审、进度款支付等内容,充分发挥资金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