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审计局始终持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投资审计职能定位,主动作为、科学谋划,“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认真落实“研究型审计”有关要求,多措并举深入谋划2024年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计划。

一是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贯穿到计划管理、项目实施、成果运用的全过程、各环节。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上谋划投资审计工作,着力解决“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上充分体现投资审计新作为、新成效。

是强化投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当地实际,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确保质量”的原则,科学编制年度投资审计项目计划,增强审计项目计划的战略性、系统性、联动性着重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情况审计调查推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落地见效继续对新建朔州民用机场等项目开展跟踪审计,以促进政府投资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朔州留置中心等建设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对安泰中学厚德小学和安泰街桥建设项目开展工程结算审计,规范政府投资及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建设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为目标。

三是强化审计成果综合运用。以打造投资审计项目精品为目标,积极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要在选准审计重点、穿透重大问题审计的基础上,加大综合报告、专题报告和专题信息反映力度,深入推动重大问题线索的发现、移送和查处,积极推动行业性、普遍性问题的专项整治,增强审计成果的可用性和治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