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南京,山茶花在一片清寒中傲然屹立枝头,用点点嫣红点缀着南京审计大学,似乎在盛装迎接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

  2017年12月4至10日,审计署组织的第五次“非洲法语国家高级审计研讨班”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来自布隆迪、佛得角、中非、吉布提、几内亚、马达加斯加、毛里塔尼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塞内加尔等9个非洲地区法语国家的16名部级和司局级审计官员齐聚一堂,分享审计经验,共商合作大计。

  白首如新,倾盖如故 

  从2006年起,为了全面加强中国和非洲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审计署已举办了多次非洲国家高级审计研讨班。此次研讨班开幕式上,审计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李晓钟代表胡泽君审计长对不远万里而来的非洲同仁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这次来的客人中,既有已过花甲之年、来过中国多次的审计法院院长,也有20世纪70年代末期出生、第一次来华的非洲青年审计人员。虽然都是初次相见,彼此却一见如故。非洲同仁纷纷向中国审计署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塞内加尔审计法院巴西鲁·苏马雷说:“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朋友,这份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深厚友谊比金子还珍贵!”来自马达加斯加审计院的年轻顾问安德里亚纳玛罗萨拉·尼里纳女士非常感谢中国审计署的邀请:“中非一直都是好兄弟、好伙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非洲大陆也深受吸引,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民希望来中国‘取真经’。”

  “白首如新,倾盖如故。”对于有着长期友好关系的中非各国审计人员而言,感情的厚薄不是以相处时间的长短来衡量的,大家很快就在相互介绍中熟络起来。非洲朋友说,来到中国,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就像回到家里一样。

  考虑到非洲各国朋友的需求,研讨班专门安排了扶贫审计的内容,袁野副审计长做了《国家审计在精准脱贫中的重要监督作用》的专题演讲。演讲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精准脱贫的精神,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扶贫工作发展的历史、现状及取得的成绩串联起来。由于演讲内容切中非洲审计的脉搏,他们听得聚精会神。

  言者有心,听者用心。提问环节一开始,非洲同仁的问题就接踵而至,袁野副审计长一一做了详尽的阐述。大家凝神屏气、聚精会神地听着,生怕漏掉一个字。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审计法院的司长露西娅·巴蒂斯塔·利马·内托详细询问了中国为实现减贫脱贫采取的具体措施,当她了解到中国政府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人民“脱真贫、真脱贫”时,表情一直很严肃的她被这种决心和魄力感动,一边不停点头一边飞速记录。

  演讲内容真正说到了非洲同仁的心里。长得很像年轻版曼德拉的中非代表吕芬·泰奥菲勒·兰祖说:“非洲有句古话叫‘与其给人金子不如给他点石成金的手指’。您的扶贫审计讲座就是‘点石成金的手指’,我从您这里学到了真正有用的东西!”

  国土有疆,环保无界 

  研讨班期间,秦博勇副审计长为非洲同仁做了《中国的资源环境审计》的专题讲座。她结合“五大发展理念”着重介绍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并谈了对中国资源环境审计的未来设想。这个话题引发了非洲同仁的共鸣。

  一路举着手机想把所有的新鲜事物记录下来的塞内加尔审计人员阿利乌·尼亚内有感而发:“环境保护是全人类永恒的主题。国土有疆界,但蓝天、空气和水却是无界的。中国的资源环境审计已经走在了前面,我们要学习你们宝贵的经验!”

  马达加斯加审计法院院长阿里森·诺艾尔意味深长地说:“为了发展经济,我国森林采伐速度近年来急剧上升,对资源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您启发了我怎么用审计去约束破坏环境的行为,这太及时了!”

  来自吉布提的亚辛·赛义德·埃勒米是研讨班中最年轻的一位,他感慨地说:“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要向中国学习,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要忘了为自然保留一份宁静、和谐、美丽。”

  国土有疆、环保无界,要像守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守护我们所依存的这片蓝天、空气、森林、海洋和生物,利用审计人独特的方式为环保贡献一分力量。这已成为非洲同仁的共识。

  领略了中国资源环境审计的魅力后,非洲同仁来到苏州市怡养老年公寓,见证了中国的养老民生工程,目睹了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伴、老有所乐的金色幸福晚年。当得知偶遇的一位鹤发童颜、弹钢琴的老人年轻时曾作为建筑师被中国政府派到布隆迪,帮助建造了当地的第一座剧院时,布隆迪的两位审计同仁激动地和老人握手、拥抱,像见到了久别重逢的故人。

  在苏州工业园区的保利协鑫未来能源中心,当看到该公司在埃塞俄比亚采储的天然气和原油在吉布提大型港口实现海运中转的照片时,亚辛·赛义德·埃勒米自豪地指着照片中的吉布提港口给大家介绍:“看,我来自这儿!”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研讨班结业时,胡泽君审计长向非洲同仁做了《中国国家审计理论与实践发展概况》的专题演讲。胡泽君审计长说,中国审计署将本着真、实、亲、诚的友好精神,深化对非洲审计能力建设的援助。她提议中非各国审计机关加强沟通、推动交流、深化友谊、共同发展,为中非友谊贡献力量。

  共叙相聚的友情和不舍别离的情绪相互交织,弥漫在偌大的会场。非洲官员们向胡泽君审计长敞开心扉,畅谈此次中国行的收获。

  佛得角审计法院院长何塞·卡洛斯·德加多在发言中连说了近30个“感谢”,“非常感谢中国审计署对我的邀请,研讨班举办得非常成功!中国一直毫无保留地向非洲国家传授经验,这是对非洲的信任,更给了非洲信心。非常感谢!”

  马达加斯加审计法院院长阿里森·诺艾尔说:“本次研讨班期间,我曾身体不适,是中国审计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很快恢复健康,对此我深受感动。能有机会参加这么高级别的研讨班,我感到非常荣幸,它不仅让我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让我学到了很多中国审计署的宝贵经验,我一定要把这些宝贵经验带回去与我的同事共享!”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审计法院院长何塞·安东尼奥·克里斯托说:“是中国的强大和统一造就了中国审计现在的先进技术和水平。在世界审计领域中,我们能切身感受到中国的巨大影响力。”

  塞内加尔审计法院秘书长哈桑·蒂埃诺·巴罗说:“中国审计署在每次重大事件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你们是非洲学习的榜样!”

  几内亚审计法院预算和财经纪律庭庭长萨阿·约瑟夫·卡杜诺谈了他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体会:“本次研讨班上,我收到了一件珍贵的礼物,法语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认真读了这本书,对非洲而言,它是一本珍贵的教科书。我们应该向中国学习,树立信心、坚持走自己的路!”他的肺腑之言获得了在座中非审计同仁的热烈掌声。

  布隆迪国家监察办公室秘书长玛丽·格雷丝·阿拉加基扎女士头顶非洲草篮、身着盛装,向胡泽君审计长转达了布隆迪审计长的问候和希望加强双方交流合作的意愿。

  一直表示希望研讨班再延长几周,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毛里塔尼亚审计官员艾哈迈杜·克德拉对于即将到来的分别非常不舍,满怀深情地说:“我们高度信任中国,非洲的发展需要中国的帮助与支持。中非友谊万岁!”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中非共同携手为推动实现国家繁荣、民族复兴的梦想而努力的过程中,中非审计的友谊之树一定会枝繁叶茂、生生不息!(席海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