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11号令:《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各级审计机关和内审机构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措施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的热潮,真正确保《规定》具体内容和核心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新发展。 


 

加强学习培训 


 

《规定》出台后,各级审计机关和内审机构以各种形式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对修订背景、职责范围、审计独立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为贯彻落实《规定》的各项要求打下坚实基础。  


 

四川省德阳市审计局、德阳市内部审计协会下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规定》的实施方案,要求重点把握三个方法步骤。一是把握核心内容,采取自学、国家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机构集中学、领导宣讲辅导学习等形式,以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准确把握修订的主要背景、内部审计职责范围、内部审计结果运用范围等内容,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二是纳入年度法制教育培训计划,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协会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使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及内部审计人员学懂弄通。三是要求各单位拿出落实的具体实施方案,按照《规定》要求,挂图作战,解决过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湖北省郧西县内审协会要求把学习《规定》列为各内审单位“七五”普法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学习宣传和培训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培训学习。同时,把学习贯彻《规定》与清理完善内审工作具体规定和制度结合起来,要求各单位对已制定的内部审计工作的具体规定、制度进行全面清理,或修改、完善或停止执行;研究制定新的具体规定和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控制。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审计局利用集中学习教育时间,连续召开局长办公会和审计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规定》。要求全区审计系统高度重视《规定》的学习贯彻,把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审工作的重要任务。组织内审干部逐条逐句学习《规定》全文,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充分利用媒体、法治宣传日、微信平台等方式开展宣传解读,重点抓好对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内审人员和各级内审机构、基层审计对象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内审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 


 

强化指导监督 


 

贯彻落实《规定》,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切实履行好对内部审计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法定职责,推进被审计单位内审工作健康发展。 


 

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要求在建立工作机制、创新业务指导、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方面有创新举措。灵活采取日常监督、结合审计项目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切实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情况等进行指导和监督。核查内部审计成果,将核查结果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同时,各内部审计机构要自觉接受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积极协调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并实行内部审计资料向审计机关报送备案制度。 


 

湖北省襄阳市内审协会将对全市内审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质量调研,包括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职责、审计权限、制度建设和结果运用等,摸清内审人员机构底数和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内审工作指导和监督。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三优”,即优秀理论研讨文章、优秀内部审计案例和优秀内审人员评比活动,提升内部审计理论研究水平,发挥优秀审计案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将内审工作指导列入年度审计工作重点,与其他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注重质量检查,提升监督力度,在对各单位内部审计项目监督和专项检查过程中,重点关注各单位的审计质量、整改情况以及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等,帮助其进一步规范内审风险控制,建立和完善内审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内审成效。 


 

注重结果运用 


 

内部审计结果的运用,对于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银行宁波中心支行进一步促进内审成果运用,要求内审部门要加强与业务管理、内部监督等部门合作,完善整改情况考核问责机制,督促发现问题切实整改。深化成果运用,内审部门对收集、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分析研究,通过审计通报、风险提示等方式预警示警,帮助相关单位提升履职水平。 


 

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结合工作实际,将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建立及履职尽责情况作为本单位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必审内容。推动建立内部审计结果共享平台,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权威性、独立性,并组织开展好经验交流及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检查,强化内部审计人员的能力建设,提升内部审计水平。 


 

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有效整合各部门单位内审力量及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成果综合运用水平,加大内审工作总结提炼力度,深度挖掘各单位内审工作经验做法。同时,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内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和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杨学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