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对简政放权、行政审批改革等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清理规范收费,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审计机关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多次揭示违规涉企收费问题。违规收费具有手段隐蔽、分布范围广、利益关联紧密的特点,核查难度较大。笔者认为,核查违规收费问题应抓住“四点”。 


 

一是研究政策,把握问题的着眼点。研究政策是做好审计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审前必须全面了解政策背景,分析政策出台的目的,把握政策要义和内涵,从而能够迅速找准审计的方向和思路。同时,通过研究政策还可以进一步了解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笔者在研读国务院及各部委清理规范违规收费的文件后发现,目前,由于部分行政部门还习惯于由被审批部门“付费”,政事政企政会职责不分、关系不顺,行业协会商会脱钩不彻底等原因,行政部门在委托中介机构为其审批进行技术性审查,事业单位或其所属企业从事经营服务以及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评比表彰、培训展览等活动时,仍然存在向企业违规收费的问题。 


 

二是分析数据,锁定问题的存疑点。违规涉企收费涉及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行业协会等众多机构,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如果仅仅依靠传统审计思路方法,对每一个可能存在问题的机构进行逐一排查,不仅效率很低,而且难以确保按时实现审计目标。因此,必须树立大数据思维,加大对税务、工商、非税收入等数据的统计分析和精准匹配力度,帮助审计人员快速准确地锁定疑点。如笔者在对未脱钩的事业单位和企业违规收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费等问题进行审计时,首先从编办和财政部门收集所有事业单位及其所属企业的名单,然后通过对增值税发票数据中的开票内容进行集中分析,确定事业单位和企业的主营业务,再将具体的业务内容与其主管行政部门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做对比,重点关注从事的经营活动与行政部门行政审批关系密切的事业单位或企业,进而锁定审计疑点。 


 

三是账务核查,寻找问题的落脚点。审计揭示的违规收费问题往往都反映在财政财务收支上,只有熟悉基本账务处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记账规则,才能将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和账目联系起来,进而能够深挖具体业务细节,同时追踪资金流向,最终突破问题线索,并确认违规金额。如笔者发现某行业协会利用行政权力擅自提高考试考务费的问题线索后,着手开始进行账务核查,但并未在该协会“收入”科目中发现考试考务费,随后经过反复核实其他科目,从“往来科目”中找到了该项收费。原来该行业协会是替某事业单位代收考试考务费,因此并没有确认收入。审计进一步核查发现,该协会就是利用考试报名和代收报名费的权力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加重了社会负担。 


 

四是精准定性,确定问题的违规点。违规经营服务性收费问题类型多、涉及的环节也比较多,不仅要求审计人员在核查阶段要严谨、细致、精准地查找问题,而且在定性时也必须找到明确的法律法规作为支撑,做到精准定性。如笔者在审计某行业协会时发现其存在“考培不分”的问题。由于行业协会所有参加职业资格鉴定的人员全部是在该协会培训中心培训过的学员,最初,审计人员依据此事实拟将该问题定性为“考培挂钩”。后经审计组讨论认为,虽然参加资格鉴定和培训的人员相同,但并无充足的证据证明该协会强制学生必须在考前参加培训,因此,“考培挂钩”的定性不够准确。鉴于该协会下属单位既从事培训又从事职业资格鉴定工作的事实,审计人员最终将该问题准确定性为“考培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