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标志,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是审计在新时代的重要职责。本文以党中央、国务院对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从“三个聚焦”入手,探讨审计实施过程中应关注的问题。 


 

聚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在国家陆续出台部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项重点任务的背景下,审计机关要加大对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深入揭示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政策措施过程中存在的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密切关注健康扶贫工程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了解针对贫困户的“一站式救助”开展、基层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贫困人口在医院就医结算政策流程、基层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贫困地区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防控力度等情况,确保国家扶贫政策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密切关注中国老龄健康促进工程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反映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机制,以及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不断发展。密切关注各项政策措施协调配合完成情况,重点揭露目标任务脱离实际、政策措施实施进度缓慢、选择性执行政策、地方自行出台或实施的一些具体政策措施与中央规定和中央要求不一致等问题,促进中央政令畅通。 


 

聚焦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深化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围绕基础性关键领域,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对医疗卫生重点民生领域、重大民生项目、重大民生资金的监督力度。重点关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的落实情况,反映未按“六统一”的要求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制度政策、经办机构和信息系统整合不到位等影响人民群众就医结算以及重复参保、重复补贴、重复报销等问题。重点关注医保基金征缴、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揭示医保基金筹资不到位和支出使用不规范、骗取套取医保基金、主管部门或经办机构相关人员利用审批药品目录和定点资格、审核报销医疗费用的便利以权谋私、收取贿赂等问题。重点关注医药价格改革和支付结算改革情况,揭示公立医院违规加价销售药品、药品生产企业虚增成本费用抬高药价、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中,部分人群未按规定纳入结算范围、结算不及时导致群众垫资等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确保医疗保障制度落到实处,医保体系健康有序运行。 


 

聚焦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坚持以促进有利于人民健康的生态环境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反映综合城市环境卫生、大气、水、土壤、工业污染等治理项目未按期完成造成资金大量结存等问题;重点查处资源环境整治过程中骗取财政资金、克扣征地拆迁补偿款等问题。坚持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抓手,重点反映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重要改革任务,以及相关约束性、规划性指标和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重点反映领导干部管理、决策等活动是否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环境污染等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重点反映公职人员履职中滥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改善环境质量。坚持运用“三个区分开来”作为问题定性定责指导依据。客观看待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既要揭露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情况,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准确客观地作出审计评价,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好的建设有利于人民健康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