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指出,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从近年来的实践探索看,要做好政策跟踪审计,应进一步转变思维方式,树立融合思维,以促进审计监督职责履行到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融合思维做好工作统筹 


 

融合思维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应有之义,主要指运用事物运动普遍规律的对立统一规律和辩证法的观点来看待事物,打破不同概念、系统间的壁垒,寻找认识对象的公约数和结合点,实现不同要素的优化整合,其中包含着关联、组织、改革等思维。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必须推进审计全覆盖,而政策跟踪审计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有效载体项目,树立运用融合思维可以解决审计项目的维度和广度问题。 


 

一是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既要长期跟踪研究有关重点领域,又要将审计过程前置、审计问题整改纳入到审计范围,做到横向扩展和纵向延伸。自2014年8月至今,政策跟踪审计持续开展,审计内容上,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等各领域重大政策、资金和项目统筹融合在一个审计项目中,审计所涉业务领域不断扩大;政策链条上,从地方制定贯彻国家政策的具体举措、组织实施、政策效果反馈,整个过程是动态、持续的。与此相应,审计在实施过程中,发挥涉及范围广、掌握大数据的优势,通过绩效分析、数据关联分析等对政策制定、执行的实际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并根据政策的不同阶段相应调整审计重点,为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立足全局谋划和实施政策跟踪审计。要按照“全国一盘棋”思路,署机关各司局加强协同,在审计项目计划和现场管理方面,提前研究、提前谋划,听取地方审计机关和特派办意见,结合各地实际更好地统筹安排中央和地方审计项目,做好上下联动;特派办应与地方审计机关及时互动、做好对接和配合,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放管服”改革等专项审计,双方做到资源合理配置、信息共享,避免重复监督,同时减少审计真空,形成跟踪审计合力。 


 

三是与其他项目融合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政策跟踪审计是从资金、资源、资产活动的源头开始,让资金、资产、资源使用的全过程均纳入审计监督,但不同年度、不同项目、不同审计组的信息获取不充分,存在信息数据的重复归集和重复管理,而融合审计经验和思路的途径就是建立政策跟踪审计项目数据线索库,将数据进行标准化整理和分析,将多年的项目经验、线索、技术方法进行归集,将原有项目因时间和人员安排限制未彻底查透的问题或者发现的超出当时审计范围的线索,用到政策跟踪审计项目中,实现重点突破和经验思路无缝连接。 


 

以融合思维优化资源配置 


 

科斯定律指出:交易成本大于零时,不同的制度配置资源就会产生不同的效率。这给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管理带来的启发就是融合配置各项资源,降低管理成本。做到审计资源有机整合,且随审计重点的调整、内容的变动和资源的调配而变动,审计项目实施会更加科学、合理和高效。 


 

切实做好统筹协调和资源配置。从内部融合管理来看,首先要科学布局,做好顶层设计,通过有效的组织管理机制,明确现场管理层次。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数据组、业务延伸组、审计质量和廉政纪律检查组等专业小组,建立横向联合、纵向联动的组织模式,实现扁平化管理。其次,项目动态调整做到有分有合。“分”是指将涉及不同行业的专题分别分配到相应业务处室,充分发挥其业务专长。“合”是指根据各阶段项目任务,动态调整各处室参审人员,集中完成专题任务,同时把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审计内容融入到同阶段实施的其他审计项目中,协同推进。再次,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如审计事项清单制、业务领导小组制、延伸审批制、首办责任制等,做到审计脉络清晰、责权明确、信息集中对称。从外部融合管理来看,应建立审计机关与地方政府的联络协调机制。政策跟踪审计涉及省级政府各部门和各地市,通过建立相应的联络协调机制,可以形成有效沟通网络,避免同一单位多头联系、同一事项多头解释的情况发生。 


 

切实加强质量控制。政策跟踪审计质量控制应把握调查了解、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发布、审计整改等环节,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宜采取公开透明、信息对称的审计取证方式,在学好宪法和基本法律的基础上,深入领会中央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始终牢记“三个区分开来”,注意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谨慎判断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对于事项的后果、原因分析、责任主体界定均应到位。同时,人员分工坚持固定核心班底和动态灵活调整,在每个阶段政策跟踪审计内容和时间约束下,根据参审人员的个人特点、专业、特长等对所有人员进行科学、合理地分工,逐步建立完备审计人才资源信息库,避免人员专业和审计经验不对口造成的人力资源浪费。 


 

做出切合地方实际的审计特色产品。政策跟踪审计长期持续,在实施中人员往往会调整,难以将个例问题与政策、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结合形成切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产品。而从各地区实际产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来看,审计机关往往不能及时总结提炼,对一些前沿领域和改革举措的研究、反映力度不够,导致各地“自选动作”成果不够突出。因此,应拓宽成果运用渠道,做好上下专题联动,横向成果融合,充分发挥各地政策跟踪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以融合思维激发组织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组织力”这一全新论述,关键在于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政策跟踪审计作为一个多兵种多领域长期实施的项目,如果将审计项目比作产品,审计人员就是产品的供给端。组织力的激发在于融合,应同时关注审计的“供给侧”和“需求侧”,一方面通过转变理念、加强计划管理、优化业务程序流程、打通信息联通渠道、提升科学化组织管理等方式,全面释放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解放审计生产力,提高审计效能和效果;另一方面抓好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的精准结合,做好审计人员的需求管理,着重思考管用、务实、操作性强的抓手,从如何创新方法、丰富载体、组织形式等方面深入研究,使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与审计监督业务工作“两结合、两促进”。 


 

一是做好理念和机制的创新。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把党建工作放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来定位,放到市场经济的宏观背景中去谋划,放到审计工作大局中去研究,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审计队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找准突破口,工作内容上体现“特色”,工作方法上注重“创新”,使党建工作潜移默化在审计人员思想中,融会贯通在具体审计事项中。 


 

二是做好能力建设和有效供给的结合。政策跟踪审计相较其他项目更趋向于全面性、综合性、总体性,审计人员原有的思维方式和技术方法已不适应。面临“本领恐慌”,审计人员必须做好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好能力“短板”。能力建设包括职业胜任能力、业务管理能力以及综合协调等内容,审计人员的履职尽责关系到整个组织的能力水平。加强能力建设,在管理上综合考虑审计人员的专业特点、工作经历、取得实绩等,培养复合型人才队伍;在实践中突出业务能力培养,增强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同时,还要探索健全审计人员评价激励和培养机制,通过考核激励激发广大审计人员提高有效供给能力。 


 

三是做好调查研究和实践的结合。要根据政策跟踪审计不同领域、不同审计组、不同支部的特点,搞好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在调查研究方面,面对外部环境的复杂化、审计人员思想多元化、高强度的审计工作与可持续发展等挑战,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在项目组织实践方面,不断总结形成有效的组织方式、技术方法、工作机制,关注政策制定和政策执行,解决审计思维方式和风险管控问题,围绕党中央政策跟踪审计的重大任务做好人员配备,打好组合拳,让审计人员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主动迎上,通过审计结果促进政令畅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