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执行审计是《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是国家审计永恒的主题。近年来,随着财政部门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推进,预算指标、国库支付、政府采购等财政基础数据的获取更加便利,但是如何高效使用这些数据开展一系列的审计分析将是审计人员面临的一大难题。青山区审计局在今年的区级预算执行审计中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部门预算执行进度、上级专项转移支付使用效率和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效率得到显著提高,揭示的财政管理方面的问题也更加有力度,有效实现了青山财政审计的创新突破。 


 

一、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审计 


 

1、审计思路 

为提高预算执行效率,防止年底突击花钱现象发生,青山区财政部门制定的相关规定明确,预算一经正式批复,每月应按不低于8%的序时进度完成支出预算,确保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进度上半年不低于45%,前三季度不低于70%,前11个月不低于85%。因此,通过对国库支付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得到区级各预算单位2017年上半年、前三季度及前11个月的预算支出进度。 


 

2、SQL语句 

select a.单位名称,上半年支付金额,全年支付总金额,上半年支付金额占比=round(上半年支付金额/全年支付总金额,2) 

from 

(select 单位名称,sum(支付金额) 上半年支付金额 from 支付明细表 

where 支付日期<='2017-06-30' group by 单位名称) a 

join (select 单位名称,sum(支付金额) 全年支付总金额 from 支付明细表 group by 单位名称) b 

on a.单位名称=b.单位名称 

where round(上半年支付金额/全年支付总金额,2)<0.45 

前三季度与前11个月支出进度SQL语句同上,只需要修改支付日期及规定的支出进度比例即可。 


 

3、审计结果 

2017年上半年支出进度不达标的单位(含二级单位,下同)有35家,最小支出金额占全年比例仅11.6%;前三季度支出进度不达标的单位有45家,最小支出金额占全年比例仅21.43%;前11个月支出进度不达标的有25家,最小支出金额占全年比例仅38.25%。 


 

二、上级专项转移支付使用效率审计 


 

1、审计思路 

为提高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率,青山区财政部门制定相关规定明确,对收到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在收到后30日内分解下达到有关部门和单位。因此,整理出财政部门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解下达明细表,计算上级发文与本级分解下达的时间差,筛选出时间差大于30天的记录。 


 

2、SQL语句 

(1)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尚未分解下达的情况,此时区级下达日期为空,则计算市级发文与2017年12月31日的时间差: 

select 市级发文日期,文号,摘要,[专项转移支付金额(万元)],区级下达日期,[区级下达金额(万元)],时间差=datediff(day,市级发文日期,'2017-12-31') 

from 市级专项转移支付分解下达明细表 

where 区级下达日期 is null and datediff(day,市级发文日期,'2017-12-31')>30 

order by datediff(day,市级发文日期,'2017-12-31') 


 

(2)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分解下达的情况,则直接计算市级发文与区级下达的时间差: 

select 市级发文日期,文号,摘要,[专项转移支付金额(万元)],区级下达日期,[区级下达金额(万元)],时间差=datediff(day,市级发文日期,区级下达日期) 

from 市级专项转移支付分解下达明细表 

where 区级下达日期 is not null and datediff(day,市级发文日期,区级下达日期)>30 

order by datediff(day,市级发文日期,区级下达日期) 


 

(3)审计结果 

剔除市级12月来文时间较晚部分,截至202017年12月31日尚未下达至部门(单位)的有2,181.14万元,其中未下达最长时间达353天,最短时间41天;超过30天规定时间下达的有27,361.54万元,超过规定时间下达平均用时113天,最长用时363天。 


 

三、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1、审计思路 

在区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和调整预算总计达6亿余元,金额较大,且区财政部门有相关文件规定,各预算单位应合理确定采购需求,完整编制采购预算,对未编制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或未办理政府采购预算调整手续的采购项目,不予办理政府采购,并对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实行半年通报制度。因此,我们拟对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但由于财政部门政府采购数据规范化程度不高,其政府采购预算表中的预算单位、采购项目名称与执行表不一致,无法直接进行字段连接查询。为解决这一问题,预算单位字段采用了以对照表作为中间表关联的方式,采购项目名称字段则由于采购项目较多、名称五花八门,对照表制作起来不太方便,选择了对计算机、打印机、空调等货物类采购项目进行抽查审计。 


 

2、SQL语句 

(1)政府采购预算表中筛选出各单位货物类预算明细,并将采购品目字段替换为“货物类”。 

update [2017年青山区政府采购预算表] 

set 采购品目='货物类' 

where 采购品目 like '%电脑%' 

or 采购品目 like '%打印%' 

or 采购品目 like '%屏%' 

or 采购品目 like '%笔记本%' 

or 采购品目 like '%计算机%' 

or 采购品目 like '%便携式%' 

or 采购品目 like '%传真%' 

or 采购品目 like '%设备%' 

or 采购品目 like '%复印%' 

or 采购品目 like '%电冰箱%' 

or 采购品目 like '%空调%' 

or 采购品目 like '%监控%' 

or 采购品目 like '%刻录%' 

or 采购品目 like '%扫描%' 

or 采购品目 like '%器材%' 

or 采购品目 like '%相机%' 

or 采购品目 like '%速印机%' 

or 采购品目 like '%碎纸%' 

or 采购品目 like '%台式%' 

or 采购品目 like '%投影仪%' 

or 采购品目 like '%洗衣机%' 

or 采购品目 like '%投影仪%' 


 

(2)计算各单位货物类采购预算总金额,并生成各单位货物类采购预算表 

select 采购单位,采购品目,货物类预算总金额=sum(预算总金额) 

into [2017年青山区各单位货物类采购预算表] 

from [2017年青山区政府采购预算表] 

where 采购品目='货物类' 

group by 采购单位,采购品目 


 

(3)由于政府采购执行表里的类型字段表示采购类别,则可直接通过该字段筛选货物类采购项目,并将项目名称替换为“货物类”,生成各单位货物类采购执行表。 

update dbo.[2017年青山区政府采购执行表] 

set 项目名称='货物类' 

where 类型='货物' 


 

(4)计算各单位货物类采购执行总金额,并生成各单位货物类采购执行表。 

select 采购单位,项目名称,货物类采购总金额=sum(采购金额) 

into [2017年青山区各单位货物类采购执行表] 

from [2017年青山区政府采购执行表] 

where 项目名称='货物类' 

group by 采购单位,项目名称 


 

(5)以单位名称对照表作为中间表,将各单位货物类采购预算表与执行表进行全连接查询。 

select a.*,c.* 

from dbo.[2017年青山区各单位货物类采购预算表] a 

full join dbo.单位名称对照表 b on a.采购单位=b.采购预算单位 

full join dbo.[2017年青山区各单位货物类采购执行表] c  on b.采购目录单位=c.采购单位 


 

3、审计结果 


 

由于区教育局及二级单位预算存在打通使用的情况,因此审计结果分以下三个层次说明。 


 

(1)区属各单位2017年货物类政府采购总预算为13,299.47万元,执行总金额为7,577.53万元,执行率仅56.98%。 


 

(2)区教育局及二级单位货物类政府采购总预算为5,078.31万元,执行总金额为3,241.76万元,执行率仅63.84%。 


 

(3)除区教育局及其二级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货物类政府采购总预算为8,221.17万元,执行总金额4,335.77万元,执行率仅52.74%,其中:有55家单位采购执行率低于70%、最低仅1.38%,有24家单位有预算未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