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民生工程,开展扶贫审计是审计部门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和历史使命。兹以为,要做好扶贫审计工作,顺利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推动扶贫项目和帮扶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在扶贫审计工作中要注重“四勤四多”。 


 

一是要眼勤,多看群众脸色。在扶贫项目审计中,审计干部往往是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察看扶贫项目开展情况,了解帮扶资金落实效果,而与扶贫项目帮扶资金联系最密切的贫困群众却成了“吃瓜群众”。殊不知,这样既不利于审计干部掌握真实的扶贫项目帮扶资金使用情况,更让贫困群众心寒,甚至严重影响正常的党群干群关系。审计干部应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在听取镇、村干部介绍扶贫项目帮扶资金使用情况过程中,多用眼睛看看贫困群众的脸色,如果群众脸上充满笑容、饱含希望,则证明扶贫项目帮扶资金确实惠及了贫困群众,取得了实效;反之,如果群众的脸色凝重、眼神鄙夷,审计干部就要留心留意,认真查验核实该项目资金建设使用情况。 


 

二是要嘴勤,多问群众疾苦。扶贫项目是否取得实效,帮扶资金是否到户到人,贫困群众是直接受益人,最有发言权。在扶贫审计中,审计干部要张开嘴、勤动口,以拉家常、帮干活等方式,主动与贫困群众攀谈,虚心向贫困群众请教。通过贫困群众掌握扶贫项目建设实效,核验帮扶资金落实情况,特别是要多了解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能帮助解决的立刻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做好安抚慰问工作,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相关部门。 


 

三是要手勤,多翻惠民账本。扶贫审计工作干得好不好,既要“道听途说”,更要真刀真枪的查账验账。审计干部要发挥勤翻账本的看家本领,大到一县一镇的精准扶贫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小到一个具体扶贫项目的建设运营情况,都要翻阅核查,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特别是对直接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的帮扶资金,都要一一查验核准,确保帮扶资金一分不落、一户不少,全盘落入贫困群众手中。对监守自盗、吃拿卡要和拖而不放的单位或个人,都要严查到底,督促整改,对涉及违纪违法的,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四是要脚勤,多跑审计现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扶贫审计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能凭空猜度,更不能随意捏造。审计干部要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卷起青裤腿,支起大脚板,深入扶贫项目现场,认真查看光伏发电运营情况,实地踏勘异地搬迁建设工地,仔细核验茶叶、果苗、养殖等产业帮扶建设规模及发展状况,确保每一个扶贫项目都取得实际效果,每一笔帮扶资金都用到刀刃上。对审计发现的项目建设达不到预期,资金使用不到位的情况,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开展扶贫审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审计干部不能自弹自唱、自说自话。要充分运用耳口手脚,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掌握扶贫项目和帮扶资金建设及使用情况,确保脱真贫、真脱贫,把民生工作做真、做实、做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