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在新审计档案管理办法驱动下,审计档案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运行效率,需要对其进行改革,笔者通过完善审计档案资料、提高档案查询效率,两个方面对审计档案改革意义进行了整理,并对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提高档案安全性、完善档案审计流程,三个方面对新审计档案管理办法驱动下的审计档案改革策略进行了分析,使档案审计工作满足新审计档案管理需求,希望为关注这一话题的同仁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审计档案管理办法;审计档案;改革策略 


 

引言:在档案重建工作后,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发展较为迅速,并且档案管理内部环境不断优化。但由于这一工作量较大,在对档案进行整理时容易出现人为失误问题,降低了审计档案工作效率,为了改善这一现状,需要合理应用信息技术,对档案审计系统进行设计,提高审计档案效率,使审计档案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求。 


 

一、审计档案改革意义 


 

(一)完善审计档案资料 

在新审计档案管理办法驱动下,开展审计档案改革具有完善审计档案资料的意义,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在使用传统方法对审计档案进行整理时,需要保存相关复印件,但这一工作量较大,并且占用空间较大,导致部分档案存在不完整的问题,但对审计档案进行改革时,可以使用信息技术保存数据信息,提高了信息的完整性,并提高档案整理效率。第二,由于电子审计档案容量较大,管理人员可以在其中保存电子信息档案,档案中存在大量的原始数据,提高档案的完整性与准确性,满足新审计档案管理需求。 


 

(二)提高档案查询效率 

开展审计档案改革具有提高档案查询效率的意义,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在使用传统方法查询档案时,需要根据卷宗类别、目录这一流程进行查询,进而这一方法的查找效率较慢,但进行审计档案改革时,管理人员只需要在系统中输入关键词,就能查找档案,提高查找效率。第二,在对档案进行更换内容时,需要根据更换需求进行相应的项目,但相关工作人员的记忆力有限,进行这一工作的效率难以得到提高,但在进行审计档案改革之后,档案中源数据能够提供丰富的信息,提高档案查询效率。 


 

二、新审计档案管理办法驱动下的审计档案改革策略 


 

(一)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 

在新审计档案管理办法下,为了推动审计档案改革,需要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由于审计人员需要了解信息技术、档案管理技术、会计技术等,但部分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不强,导致审计工作中存在一定的人为失误问题,降低了档案审计效率,为了提高档案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需要定期开展培训工作,例如:档案管理部门可以聘请会计专家、信息技术专家等,为审计人员讲解相关知识,并开展审计实践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为审计档案改革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但部分审计人员对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没有发挥出培训工作的意义,为了改善这一现状,需要在培训之后进行考核工作,促进审计人员进一步提高其专业能力[1]。第二,由于档案审计工作的重点为工作人员,其工作能力对档案审计工作开展效率有一定的影响,为了降低工作失误问题,需要定期开展审计工作技巧会议,提高工作人员对审计工作的了解程度,提高工作效率,达到审计档案改革的目的。 


 

(二)提高档案安全性 

新审计档案管理办法驱动下的审计档案改革需要提高档案安全性,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由于审计档案管理工作量较大,并且相关数据较为重要,为了进一步提高档案的安全性,需要合理应用数字化技术,例如:审计档案管理部门需要档案管理系统中结合数字化技术,并在其中安装运行监控系统,了解系统的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改进,达到提高系统安全性的目的,保障审计档案工作能够稳定运行[2]。第二,电子审计档案在流通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黑客能够在系统传输的过程中篡改档案数据,为了避免这一问题的发生,需要提高电子档案的应用权限,并加强对电子档案的安全管理力度,提高审计档案的安全性,达到审计档案改革的目的,满足新审计档案管理需求。 


 

(三)完善档案审计流程 

新审计档案管理办法驱动下,为了推动审计档案改革工作稳定运行,需要完善档案审计流程,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了解,第一,在使用传统方法对档案进行审计的过程中,具有较多的流程,降低了档案审计效率,但在审计档案改革背景下,为了提高审计档案效率,需要简化工作流程,例如:管理人员可以先整理审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工作需求进行优化设计,进一步提高系统的运行稳定性。第二,由于审计档案工作中需要使用网络对接,为了进一步提高对接效率,需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例如:档案管理部门可以构建工作系统,各部门可以在其中交流,提高档案审计效率,达到审计档案改革的目的。 


 

结论:综上所述,由于档案整理工作量大并且复杂,使用传统方法难以提高档案的完整性,对之后的审计工作有一定的影响,但在在新审计档案管理办法下,促进档案管理工作优化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档案管理部门需要完善审计档案流程,提高档案审计工作运行效率,并合理应用信息技术提高档案安全性,达到审计档案改革的目的,另外,为了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需要定期开展培训工作,满足新审计档案管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