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信息是一种共享性社会资源,是在制度保障支撑下,构建一套基于信息技术、涵盖工程造价管理体系左右内容的体系,为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各方主体提供信息服务。它的制定和发布有利于政府对国家投资建设项目进行投资计划的决策和管理,有利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行公平的工程造价决算,也有利于审计部门规范进行建设的中介服务与管理。 


 

我国目前的工程造价信息管理主要以国家和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为主,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工程造价信息的搜集、处理和发布,随着我国的建设市场越来越成熟,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以及信息技术的空前发展,对工程造价信息的应用也提出了新要求。 


 

一、工程造价信息现状 


 

(一)法律和规章制度不完善。目前,在国家或行业层级未出台专门针对工程造价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建筑行业的主要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中也基本没有关于造价信息化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二)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滞后。工程造价信息化体系建设辐射面不大,且在各建设阶段的覆盖面不全,不利于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我国造价信息管理及应用水平较低,动态价格信息采集、处理与发布,造价资料积累、储存与分析,计算机辅助计算及造价信息化管理方面达不到市场发展的需求,造成数据存储问题漏洞大、数据分析重复劳动,材料市场价格信息获取不完整、不及时,数据更新滞后。 


 

(三)我国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水平相对较低,造价成果的数据存储、数据分析重复劳动,材料市场价格信息获取不完整、不及时,各项数据不能及时更新。 


 

(四)地方工程造价定额管理部门对信息价的制定和发布不够谨慎。使得信息价与市场实际材料供应价有严重偏差。信息价中类型、品牌、规格与市场常用材料差别较大,导致项目中部分常用材料无价可依。 


 

(五)工程造价信息标准不统一。建设部出台了人材机数据标准,但工程造价信息化的发展还需要全面的技术标准体系做支撑,例如:造价指数指标、成果文件标准、工程造价信息搜集、处理交流、共享也许相关配套的技术标准。目前由于缺乏信息标准的分类和规划,造成信息共享困难,不利于造价信息的整体全面统一。 


 

二、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一)工程造价信息涉及到定额、价格、指数、标准、规范等动态变化的信息,这些数据信息量大、时效性强,采集整理繁琐。对已完工工程资料的信息搜集重视度不够,分类整理与分析工作不够细化,导致造价信息整体加工困难,使已完工项目信息得不到好的利用。随着互联网的应用,有效解决了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的要求。 


 

(二)工程造价信息化从功能上划分有动态价格信息采集、处理与发布;造价资料、存储与分析;计算机辅助计算系统及造价信息化管理系统。大数据的应用不仅能有效解决以上问题,提高信息化工作效率,在信息化动态管理上作用更是立竿见影,能达到前所未有的效果。研究工程造价信息统一存储格式,将各类信息划分为文字型、数据型、混合型,制定信息交换协议、存取格式标准及规程,通过大数据实现信息处理便利、快捷,杂而不乱。 


 

(三)造价信息管理是整个系统的核心部分。主要是为造价管理部门及造价部门提高信息的计划进度、预结算等全面造价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提高造价审核效率和管理效率及工作质量,增强造价管理部门的核心竞争力。该系统提供协调集成的办公环境,摆脱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实现协同工作与知识管理。实现造价信息资源共享,将分散的信息集成和整合,将造价所有信息和应用集成,安全的、个性化的、透明的信息查询,基于造价部门内部协作的应用构架,具有应用可维护、流程可管理的能力。 


 

三、改进措施及发展方向 


 

建设工程领域的全寿命周期中需要大量数据支撑,随着大数据的推动发展,信息技术的进步,工程造价信息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服务功能才能适应造价领域的发展。 


 

(一)明确主体定位和分工。首先要明确工程造价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在改革大方向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各方要有一定的认同。至少在造价信息使用和服务、定额的编制改进与作用、造价监控模式等具体工作的开展上要有一定的认同。 


 

(二)完善信息技术标准建设体系。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前提是技术标准体系。只有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才能有完美的各行业、部门间协作以及大规模的系统开发和应用。首先要按工程类别制定主要的工程造价信息数据标准、技术规范等;再是制定信息收集、处理标准、交流与共享标准,例如造价软件应用造价统一接口标准,统一数据格式转化及数据库,打好信息化建设工作基础;三是做好信息分类工作,对价格、指数、定额等信息进行分类管理。四是整合资源库,对新工程的造价数据实行动态提取,提升数据系统的层次。 


 

(三)结合大数据打造多样信息平台共同发展。工程造价信息化平台是各种造价信息的数字化、网络集成化的存在,是行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环节。 


 

(四)政府层面提高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同时完整的信息化系统服务也需要收取各企业、部门的高昂服务费,例如BIM技术虽好,但大多数高层造价企业承受不起高昂的服务费。要想更好的分享现代化技术带来的技术福利,政府部门需要在资金上有相应的鼓励政策。以便完善造价信息体系,尽早让我国的信息化建设与国际接轨。 


 

(五)提高培养力度,提升造价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涉及政策及法规、经济管理、信息技术、工程建设等知识领域,对人才的培养要求提出了新的高度,需要建立机制,培养大量适应目前造价信息化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建立强大的专业队伍满足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