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是干部队伍中最活跃、最有朝气、最具创造力的一支力量,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障,青年干部承载着更多的重托与希望,但是青年干部的培养与发展问题也日益凸显。随着审计工作的发展,审计机关青年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如何更好地培养新生力量、激发他们的能力和潜能、促进青年干部发展也成为了一个重要课题。笔者将浅析基层审计机关年轻干部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并就年轻干部发展提出相应对策与建议。 


 

一、基层审计机关年轻干部的现状 


 

(一)学历较高、学习能力强,但是实际工作经验不足。 

基层审计机关青年干部的进入渠道基本都是公开招录方式,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录用的都是学历、能力突出的人选。就笔者所在的单位而言,近5年来招录的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共9名,均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1人,博士生1人。另外,青年干部学习能力强,笔者所在单位的9名年轻干部中有7人报名参加了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均一次性全科通过取得中级证书,多人在工作之余考取中级职称及注册会计师证书,学习能力突出。但是青年干部普遍存在实际工作经验不足、处理社会关能力不强、具体审计业务不熟悉的弱点,大量的审计工作主要还是由经验丰富、资历高的审计业务老骨干承担。 


 

(二)青年干部有强烈的自我价值实现意识,但逐渐进入倦怠期,工作激情不高。 

基层审计机关大部分青年干部选择公务员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渴望在公共服务中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但同时也有部分青年干部不能正确把握事业和职业的关系,把公务员工作当成一种谋生手段,缺乏将个人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几年之后逐渐进入了厌倦期、迷茫期和懈怠期,一些青年干部认为日常工作仅是简单重复缺乏成就感,对公务员工作存在迷茫和犹豫,工作激情递减。 


 

(三)青年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较高,但同时也受多元价值观冲击大。 

基层审计机关青年干部多是由学校毕业或工作较短时间之后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及事业单位招考步入干部队伍的,招录时即对他们的政治素质要求比较严格,进入机关工作之后,由于严肃的机关工作环境、工作内容以及定期的政治理论学习的影响,青年干部政治认同感逐步增强。然而,由于他们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后的新阶段,普遍缺乏父母一辈亲历历史变迁对党的亲密感情,特别是处于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阶段的年青一代在当前社会各种价值观冲撞和影响下,相对于老一代干部而言,青年干部在面临重大是非问题的时候,思考不深刻、不敏锐,政治坚定性和自主性有待加强。 


 

二、基层审计机关青年审计干部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审计机关青年干部大多是以财务专业从学校直接进入审计机关,专业知识单一,且理论运用能力有待提高,不能用理论很好地去指导审计实践。青年审计干部基本都是以财会专业招录进入基层审计机关,但是随着审计工作的发展,仅仅具备财会知识已难以满足审计工作需要,审计一线更需要的是财会、建筑、计算机、环境、法律、管理等知识复合型人才。且年轻审计干部在学校学习的是企业财务知识,与实际开展的政府审计存在较大差异,进入基层审计机关后,并未进行系统、专业的基础业务培训就需立即着手政府审计工作,缺乏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只能在工作中慢慢摸索,上手较慢。或虽学有一定的理论知识,但是实际经验不足,不能用理论很好地去指导审计实践。 


 

(二)审计前辈专注于审计业务工作,传帮带意识不强,“引路人”作用发挥不明显,导致年轻干部长期居于二线舒适区,主动担当意识不强。基层审计机关由于每年繁重的审计项目,作为审计业务骨干的审计科长长期深入审计一线肩负审计重任,对青年审计干部传帮带意识不强,认为年轻干部资历浅、经验少,怕用错了人担责任,不敢给他们“压担子”,将他们束之高阁。最终导致年轻干部在审计项目中遇到问题习惯性跟在后面,缺乏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主动担当审计重任的意识,缺乏在审计一线历练压担子的机会。长此以往,会导致审计干部队伍人才断层,出现“青黄不接”现象,严重影响审计工作的长远发展。 


 

(三)基层审计机关对青年干部缺乏长期、有效培养机制与规划,年轻干部对未来发展感到迷茫。青年干部进入基层审计机关后,长期从事某一固定岗位,没有针对其个人制定的长期培养方案和规划,且缺乏合理科学的交流轮岗机制,长此以往,将会导致青年干部业务技能单一,缺乏适应多种岗位的能力,不利于年青干部长远发展。另外,基层审计机关人员不足,年青干部基本身兼数职,职业发展路径不明晰,导致干部对未来发展感到迷茫。 


 

三、基层审计机关青年干部培养及发展对策、建议浅析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青年干部的思想政治方向,提高青年干部的执政本领。 

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来武装青年干部的头脑,使他们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是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的同时,也要强化业务能力的培养,特别是作为基层审计干部,由于人员编制不足,经常需要身兼多职,在新形势下对审计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社会公众对审计的期望也不断提升,知识的更新速度也不断加快,仅仅具备财务知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作为青年干部要更多地利用好“八小时”之外的时间,自我充电,不断提高执政本领。 


 

(二)青年审计干部要压担子,审计前辈要发挥好传帮带 作用。 

俗话说“温室里长不出参天树,屋子里跑不出千里马”,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在“传帮带”中给予青年干部以成长的机会。积极发挥青年干部学习能力强、上手快的优势,一些重大审计项目、计算机审计工作由青年干部挑大梁、唱主角。实践是检验干部能力素质的唯一标准和试金石,艰苦环境是培养造就好干部的必由之路。年轻干部只有置身审计第一线,主动去思考、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问题,才能磨砺品性,施展才华,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同时,要在工作中形成鼓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审计业务骨干科长要积极传授经验,营造“传帮带”、“老带新”的氛围,让基层审计机关青年强干部大胆干事、放手干事,在实践中尽快成熟。 


 

(三)关心审计青年干部成长,明确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径,在生活中给予必要的关怀。 

青年干部的培养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要从战略高度加强对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能力,打牢成长基础。制定长期、科学的培养计划,让青年审计干部明确自己的成长路径,强化对干部的激励支持力度,让年轻干部有更多的认同感、获得感。在工作之外,多关心年青干部生活上的困难,基层审计机关大多年青干部是从外地考录的,他们远离家乡与亲人,生活上会存在多多少少的问题,应加强组织上的关怀,增强年轻干部的归属感,让青年干得好、留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