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审计作为金融监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必须把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及时揭示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充分发挥出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维护金融安全。 


 

一、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提升金融审计成果效率 


 

金融审计的特征就是要和海量的数据打交道。审计人员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新型技术开展金融审计,提升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内在联系,从而发现风险隐患的能力。针对金融行业资金数额巨大、资产结构复杂的特点,金融审计必须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只有依靠大数据审计手段来防范化解现代金融业带来的各类金融风险。一是构建金融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分析平台既要收集金融行业的数据信息,也要收集与金融数据有关的如工商、税务、公安等有内在联系的数据。并且通通过平台实现跨领域、多渠道的关联分析。二是完善审计分析模型。在实现跨领域、多维度数据对接的基础上,形成有效的分析模型,将审计人员揭示金融风险的审计思路转换为计算机程序语言,再将支离的程序语言集合提炼成计算机审计方法,形成系统的金融审计分析工具,从而更精确、更高效地查找关键风险点,识别风险传播和扩散的路径。三是横跨领域开展分析。将审计思路融入审计模型,通过分析平台,对各领域数据进行汇总、整合和分析,提高金融审计成效,及时揭露金融风险点和薄弱点。 


 

二、加强大数据业务指导,提升金融审计能力水平 


 

随着金融业务创新发展,对金融审计的要求必然越来越高,只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才能够适应新时期金融审计需要。目前,市县(区)审计机关在开展金融审计工作中出现了审计方法、业务水平、人才队伍参差不齐、差距较大等问题。基于上述情况,一是建议构建金融审计管理平台,及时更新、发布现行金融政策和业务规章,及时发布金融审计动态,交流金融审计项目组织模式和审计重点、方法,加强业务沟通与信息共享,利用平台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二是建议定期组织金融审计人员培训。一方面加强对审计人员财经、法律、金融、计算机等业务知识的培训,努力造就一批既懂金融业务又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另一方面积极参加署、厅统一组织的金融审计项目或是开展对某个领域、某个专题的审计,培养锻炼基层金融审计队伍,提升金融审计能力水平。 


 

三、强化审计“一盘棋”,实现资源优势最大化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点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应进一步强化审计系统“一盘棋”的思想,科学安排审计计划,优化整合审计资源。一是科学安排审计计划。根据现有的审计成效,在对上一年度审计发现的新问题、新现象进行总结分析的基础上,找准问题新的突破口和发展趋向,分门别类,按区域,按问题种类制定审计实施计划。二是大力整合审计资源。整合审计资源,发挥各级审计机关合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可考虑每年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开展对某一领域、某一专题的审计,重拳出击、增强影响力,针对普遍存在的风险问题查找体制机制漏洞,为各级政府提供参考依据,合力推动从上到下的改革。三是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当前,现有审计人员与审计任务的矛盾日益增强,是摆在审计面前的严峻课题。特别基层审计机关,在整合审计力量的基础上,应进一步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实现对金融审计项目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充分利用有限的计算机审计人才,加大对数据的分析使用力度和广度,加强审计信息共享,以高效科学的审计组织方式促进审计由点及面地揭示问题,减少对相同问题的重复研究,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整体效能。 


 

四、进一步加大审计成果利用力度,助推金融行业制度完善 


 

审计成果,是审计人员在依法进行独立审计监督时,按照审计程序,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所取得的工作结果,其目的在于向政府提交综合审计结果报告,督促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建议出台具体规章制度或文件,规范资金“阳光操作”,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基层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一是转变思维模式,以促进体制建设为目的,实现审计“治未病”作用。以往审计往往认为审计工作就是查找问题,提出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运用、转化审计成果是审计工作的“副产品”,不会产生效益。直接表现为相关单位和人员存在重审计决定的落实,轻审计建议的采纳;重查处问题,轻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重审中监督,轻审后督查整改,导致了审计年年搞,问题依然存在的情况,使得大量审计成果得不到转化运用,影响了审计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这就要求审计人员改变思维模式,增强宏观意识,在查处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研究体制机制问题,挖掘问题表象下深层次的产生原因,努力增加审计“附加值”。并且要抓住后续整改不放松,出具审计报告后,要加大督促金融机构整改的力度,促进其修订完善内控制度,使审计监督真正起到防微杜渐“治未病”的作用。二是实现审计成果与相关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审计成果形成后, 审计报告大部分仅限于被审计单位内部和政府之间传递, 没有与相关监管部门实现信息共享, 导致审计成果运用缺乏相关监管部门的有力支持与配合。要将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趋向性问题及时通报相关监管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促进监管部门完善管理制度,提高金融企业风险管控能力,更好的防控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