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的出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明显加快,特别是工商企业租赁农村承包土地的比例逐年提高。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好与坏,关乎民生大事,关系着农民的切身利益。结合近几年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审计发现的问题,笔者认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审计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一、关注土地流转的程序。工商企业租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一般具有租赁时间长、面积大、集中流转等特点。审计中,一是关注土地流转征是否求农户意见。土地流转是否遵循平等协商和自愿原则,有无为了招商引资或扩大土地流转规模,违背农民意愿,强行要求农户承包土地流转。二是关注土地流转审批手续是否齐全。土地流转前,村级是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流转方案是否公示,是否经县(区)、乡镇有关部门审核批准。三是关注土地流转合同是否有效合法况。土地流转合同约定是否全面,有关人员、指标、数量、期限、责任等约束性条款是否齐全有效,合同是否履行了公证或鉴证手续,土地所有人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有效保障。 


 

二、关注土地流转的管理。完善土地流转市场服务体系是前提,流转市场运行规范是关键。审计中,一是要关注土地流转项目区域规划情况。是否符合区域规划布局,有无在城镇建设管控区流转,有无在防护林、生态绿地、水资源保护区流转。二是要关注土地流转项目产业情况。是否符合产业政策、土地用途,有无先租后征,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有无建设或变相建设旅游度假村、高尔夫球场、别墅、私人会所等,有无占用基本农田,用于非农生产等破坏种植条件的行为。三是要关注土地流转项目交易情况。县(区)是否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平台,交易是否采取公开招标、拍卖和协商等方式,是否对流转土地进行市场评估,确定的土地流转指导价格是否合理,有无暗箱操作,有无层层转包从中牟利等问题。 


 

三、关注土地流转的风险。受政策、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工商企业租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具有规模大、成本高、收益低的特点,审计中,一是要关注租赁企业的资金实力。运营资金是否有保障,有无第二产业作支撑,是否完全依赖流转土地融资组织生产。二是要关注租赁企业农业经营能力。是否具备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否具备发展良种种苗繁育、高标准设施农业、规模化养殖等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三是要关注租赁企业履约能力。县(区)是否建立流转土地预付、退出机制,企业是否按期交纳土地流转费,租赁到期后是否按期收回,并保证正常耕种。四是要关注土地流转监测。县(区)、乡(镇)、村三级是否对土地流转情况实时监控,有无发现未按合同履行,擅自改变用途未遏止,企业因经营管理等原因,造成流转土地荒芜、闲置未及时处理收回,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有无未偿清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