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是地方党委政府关注民生、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重大举措,改造效果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全国上下审计机关持续对棚户区政策落实情况实施跟踪审计,笔者在政府投资审计中发现,一些改造建设项目存在管理方面的问题,应引起重视。


 

存在的问题 


 

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由于建设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开工手续没有办理完毕,不具备招投标条件。鉴于工期紧张,建设单位先行委托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工程结算未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工程分包结算程序不合法。


 

基建财务管理方面,有的拆迁资金未专户管理。如有的项目拆迁所需资金收支未单独核算,与工程建设资金混合在同一账户管理使用,无法确定拆迁资金的性质和规模,以及管理使用拆迁资金的合理性。建设单位管理费用过大,有的项目建设单位管理费用超标准列支一百余万元,主要包括加班费用、福利费、考察费及接待费。存在虚假发票导致税款流失。


 

建议与对策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建议,对涉及民生的工程项目,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各项工程手续的办理提供便利条件及相应优惠,切实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建设单位在招投标过程中限定施工单位的数量及资质,尽量交由资质比较高的少数几家施工企业完成项目,以保证工程质量,便于对工程项目的管理。建设单位加强学习相关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改进工程及财务管理工作,提高业务水平,最大限度的节约政府资金,树立良好的形象。公安、税务等部门对工程建设领域的违法乱纪行为进行集中检查,规范建设领域治安与经济管理,保障工程在稳定和谐的环境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