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在深刻影响及改变着审计人员,让审计工作更加精准、高效。笔者认为,大数据审计是一种审计资源和工具。传统审计中,财务账本等纸质载体是开展审计工作所必须的资料。而随着审计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电子数据逐渐成为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的新型资源,因此,全面、真实、系统的电子数据是进行各类审计项目的基础。同时,大数据审计也是一种新型的审计技术工具,通过数据采集、转换、分析等方法步骤快速发现问题疑点,不仅提高审计效率、节约审计时间,更能实现多维度的综合分析。


 

大数据审计更体现为一种审计思维和能力。审计资源的数据化,不能仅仅理解为从纸质载体向数据载体、从手工翻阅到点击鼠标的简单转变。从查阅厚厚的账本到筛选海量的数据,不仅是形式的切换,更是思维的创新,而这一动态过程需要审计人员具备辨别数据真伪、分析数据关联、挖掘数据价值、核查数据疑点等综合研判能力。静态的数据,通过审计人员的动态思维,才能转化为有价值、能运用的审计资源。之所以称之为“动态思维”,是因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别的审计项目,所适用的思维方式和分析路径各有侧重,即思维是动态更新的,而非静止固化的。需要审计人员找到适合某一审计项目的层层深入、环环相扣的系统分析路径,形成有针对性的计算机审计方法。这一动态审计过程,体现出审计思维和能力的逻辑性、辩证性和创新性。


 

更为重要的是,从数据资源到数据思维的转换,需要审计人的智慧作为纽带和桥梁。无论是审计数据的采集与分析,还是审计疑点的挖掘与核查,最为关键、最具有能动性的驱动因素是人的智慧。换言之,这需要审计人员在掌握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和宏观经济政策等规定的前提下,将对法律和政策的理解和业务数据、财务数据等有机结合,融会贯通、自由切换以及提炼升华。这需要审计人下苦功、长积累、善思考和勤实践,突破常规思维,仔细推敲和打磨将法治思维、辩证思维和大数据审计思维有机结合的方法,增强运用大数据分析问题的综合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