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外工程建设市场的发展,EPC项目模式在国内已广泛应用于医院、湿地公园、水电站、风电站、天然气管道及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政府公共建筑以及工业设施领域中。这类项目均建设规模较大、涉及范围较广、社会关注度高、周边环境较复杂,应用EPC项目模式可更好的缩短建设工期、设计方案的优化、保证工程的质量,但从前期设计到竣工结算,每个环节都对项目总体投资控制有较大影响,因此工程造价控制是EPC工程管理的重点。


 

一、EPC项目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前期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不严

当前我国的工程设计也实行招投标,把对设计阶段有效控制工程造价作为选择中标单位的主要标准之一,对全过程造价进行控制的管理。但目前我国大部分设计单位对工程项目的技术与经济进行深入分析不够、在设计中大多重技术轻经济,设计人员似乎只对设计工程的质量负责,对工程造价的高低不太关心。以致无法通过优化设计方案,编制初步设计、概算起到控制总造价的作用。工程设计图的质量和深度等也不够,工程量清单中的工程量错算、漏算,也引起暂估项目的增多,使招投标工作的质量难以保证,因而也无法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二)施工阶段缺乏事前控制

一是缺乏事前控制。现有的工程造价控制方法主要是以

经过审核批准的工程项目预算为标准,将实际发生的工程造价与预算进行对照和比较,当出现偏差时采取一定措施进行调整,这种控制方法是面向资源和部门的控制方法,难以通过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去消除无效的作业活动,无法实现对工程项目造价的有效控制。二是施工成本价格难以控制。建筑工程的成本中60%以上使材料费用,原材料控制能力如何,影响着造价控制效果。


 

(三)竣工阶段价格争议矛盾重重

我国大多数工程项目在工程竣工决算阶段,施工承包方在竣工决算时普遍多算,发包方想方设法乱砍一通,矛盾重重,工程结算一拖再拖,有的一拖就是几年,大大影响工程建设项目的使用和建设工程造价的确认。


 

二、EPC项目造价管理中的对策 


 

(一)工程前期阶段的造价管理

工程前期设计阶段是影响工程造价的关键阶段,影响造价70%以上,而EPC项目目前大多只能基于投资估算或初步设计概算双方签订框架合同,但此阶段设计深度不够,导致工程造价准确性低,难以预控。因此建议运用价值工程指导限额设计,严格执行设计标准的同时注意各专业标准的匹配,对重大项目设计进行价值工程分析,如造价高、权重大的部分,从使用功能和成本控制来综合分析考虑,进行比选和分析,制定限额设计指标。例如目前EPC模式普遍应用的医院项目,一些特殊使用功能要求的科室,如手术室、消毒供应室、静脉配置中心、医学影像中心等,面积占整个项目的比重不大,但其单位造价却非常高,初步设计前期也要利用投资估算或初步设计概算费用分解后的指标限额分解到各个专业,在保证医院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按照分配下来的投资限额控制各阶段的设计。


 

(二)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

一是支付进度款时,根据最终确认的施工图预算作为进度支付审核的暂定依据,明确工程控制总量;二是建立进度款支付的台帐,包含已计量、预计未完量等,进度跟进报告;三是工程设计变更时,有经验的EPC总承包方往往通过优化设计来增加投资或盈利,同时甲方也希望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合理优化设计,为了控制造价需要,一般需提前约定优化设计量差幅度,超过此幅度范围,超出部分应在合同总价中予以扣除。这样一来,过程中既能提高承包人积极性,又能减少恶意变更。


 

(三)竣工结算阶段的造价管理

一是造价人员一定应深入施工现场,收集有关技术参数和现场照片。对材料的尺寸规格,设备的型号数量进行现场实测实量,复核实物工程量,包括变更或合同外工程量情况;二是对于非总价结算项目,结算时往往得重新组价,造价人员要严格执行工程造价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办法,依据定额工程量计算规则及项目描述价格,统一取费标准,并结合市场情况对比分析;三是对变更或合同范围外的费用严格控制,未按经图审图纸要求的或未按规定执行的签证一律不计,凡合同条款明确包含的费用,属于风险费包含的费用,未按合同条款履行的违约等一律严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