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吃透精神,找准政府投资审计定位 


 

政府投资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一项重要法定职责,也是各级政府加强建设项目监管的一项重要手段。区级审计机关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必须做到依法、独立。一是认真落实好政府投资审计“五个不参与”和胡泽君审计长提出的“三个转变”指示精神,坚决纠正当前投资审计工作中仍然存在的“凡投必审”“以审代结”,超越审计权限、参与项目建设决策及管理等问题。二是面对政府投资审计新精神新要求,积极推动区级政府层面修改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相关制度文件,明确审计对象、范围、内容、重点、方式、方法,区级政府投资审计做到依法依规。


 

二、创新理念,推动投资审计思维转变 


 

区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中心,贯彻落实政府投资审计的新精神新要求,构建政府投资项目依法依规建设、资金安全运行和投资高效的“三位一体”审计监督模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一是科学谋划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计划,充分考虑审计力量和审计能力。二是突出政府投资审计中重点、难点、热点项目,分类管理,分层次审计。三是审计要从注重单一工程造价向“工程、财务、管理、绩效”全过程审计转变,提高政府投资资金效益。四是加强投资审计实践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共享数据库,提高政府投资审计效率。


 

三、依法审计,发挥政府投资审计作用 


 

政府投资审计是依法审计,依法监督,发挥出政府投资审计的重要作用。一是加强对区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的监督。通过审计揭露并及时纠正项目虚报重复申报、擅自调整建设标准或者扩大建设规模、偷工减料或者虚报冒领、违法占地、违法招投标、工程质量、环境污染等涉及违反国家政策法律的问题,促进建设项目依法、科学、规范、效益的管理目的。二是加强对区级政府投资项目监管部门的再监督。通过审计揭露并及时纠正相关部门在监管过程中重程序、轻实质、对政府投资项目监管不力等产生的项目设计、招投标、监理、造价咨询、工程建设质量等问题,通过审计再监督,将项目建设中的违法违纪问题依法移交相关监管部门,督促其依法处理,追究责任,真正发挥出政府投资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三是加强质量控制和风险防控。从协审中介的选定、审计组人员组成、审计实施、质量控制、审计报告等环节把好程序关;从现场勘测、复核工程量、结果确认等方面着手把好现场勘测关;从初审结果汇报、对量结果汇报着手把好对量关;从审计小组会、局业务会着手把好重大争议问题审定关;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把好廉政关。规范和完善协审行为,加强对协审中介管理与考核,优胜劣汰。


 

四、突出效果,提升政府投资审计水平 


 

政府投资审计要突出审计效果,在政府投资项目的规范管理、节约投资、保证质量、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出审计积极作用。一是突出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中违纪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对发现的违反建设程序问题,责成建设单位整改;对违纪违法、损失浪费等问题线索,依法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二是突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相关机制建立和完善。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和共性问题,要分析原因,向政府提出审计建议,推动政府出台或修改完善政府投资相关管理办法;促进政府投资的建设单位、监管单位依法履职,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效果,发挥出审计的震慑力,不断提升政府投资审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