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郭元强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21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修改审计法正式实施之年,也是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审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对审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方向。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升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方向,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政治责任,善于从大局中谋划推进审计工作,确保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二是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完成今年审计工作任务。要坚持把促进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对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兜牢民生底线为目标,持续做好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要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问题,进一步加大对重大经济活动、重大项目建设等风险隐患的预判预警和揭示力度;要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干事担当,以高质量审计保障武汉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再续精彩”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新时代武汉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要提升数字化审计能力,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强化新兴技术手段运用,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要坚持依法依规审计,提升审计监督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要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抓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切实做到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四是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要优化队伍结构,加快形成年龄梯度相互衔接、知识结构专业科学、干事创业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要提升能力素质,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加强审计人员多岗位交流和多项目实践,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要加强作风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唐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