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总结过去5年全省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通报表彰2022年度全省审计机关工作目标考评优秀单位和优秀审计项目。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磊作会议讲话,厅领导班子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过去5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尽责,审计工作方向更加清晰明确,审计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审计整改更加规范有力,审计工作运行更加顺畅高效,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监督保障作用。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为做好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绝对忠诚为魂,以完善机制为要,以服务大局为重,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权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价值取向,握紧推动高质量发展“方向盘”,下好大数据审计“先手棋”,上好审计研究“必修课”,做好推动治理“大文章”,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质量;围绕发挥审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拓展审计监督深度,加强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强化审计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成效;围绕践行“三个务必”,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凡审必严,文明审计,不断提升审计的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

    会议强调,2023年要紧扣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审计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的审计工作格局。巩固拓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力做好全省统一组织项目,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加强对各单位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形成审计合力。二是立足山西实际,着力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紧跟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对重大战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聚焦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强化对重点部门单位、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对重点民生政策和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对地方政府债务、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围绕建设美丽山西,强化对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等情况的审计监督。三是全面提升审计信息质量,着力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培养系统思维,从项目立项、组织实施等多个环节高质量谋划,加强综合分析研究,提出标本兼治的审计建议。四是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着力提高审计整改效果。深入分析研究审计整改中的难点问题,将审计“上半篇文章”和整改“下半篇文章”统筹考虑,健全完善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审计整改取得更大实效。五是持续夯实各项基础工作,着力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扎实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专业培训、工作总结、经验交流等各项工作,强化审计业务建设,完善抓落实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营造良好氛围,为审计事业发展汇聚起强大的工作动能。

    会议对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审计人员;从严从紧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抓重点、紧盯“关键少数”,抓经常、突出“关键环节”,抓末端、管住“绝大多数”;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清廉文化滋养,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细化分工、明确责任,采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各项审计工作贯通起来,依法忠诚审计、履职尽责担当,努力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厅设主会场,各市、县(区)审计局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