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的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历来受到党的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早在192811月,毛泽东同志在写给中央的报告中,就用大量篇幅着重论述了县、区、乡各级民众政权机关和党的各级领导机关中党的建设问题。从革命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他一直都极为重视推进机关中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积极研究解决机关中党组织的领导方法、工作方法、建立报告制度和健全党委制等问题,坚持通过整党整风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邓小平同志非常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在党的八大上,根据执政党的地位带来的变化,他特别要求在各级国家机关“十分注意加强党的组织工作和对于党员的教育工作”,“必须经常注意进行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斗争,经常警戒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防止领导机关官僚化的危险”。他还在党内首次对“党的工作和国家机关工作应有的界限”问题进行了充分论述,提出了机关党的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求必须克服国家机关忽视党的工作的危险倾向和纠正不正确干涉国家机关行政工作的倾向,为执政条件下做好机关党的工作、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指导。江泽民同志多次对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作出专门重要指示和接见出席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的同志,强调机关党的工作是极其重要的工作,机关党的建设是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切实抓好。胡锦涛同志多次出席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必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调各部门党组织要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不放松。 

  习近平同志继承了党的领导人重视机关党的建设的好传统。200958日,他在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2011627日,他在会见中央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与会同志时强调,“机关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机关党建工作很重要”,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这表明,习近平同志不但重视机关党的建设,还揭示了机关党的建设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机关党的建设特殊重要性的认识。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机关党的建设特殊重要性的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重要阵地。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弱,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现,关系机关党员、干部素质的增强,关系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机关党的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从性质上看,各级机关包括中央、省、市、县、乡五个层级,权力集中、责任集中、执政骨干集中,地位非常重要。从数量上看,这支队伍规模庞大,全国公务员717万名,事业单位人员3000多万名,其中相当部分在各级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就达42万名。从机关党员影响面上看,相比农村、社区、企业等领域,党员发挥的示范作用要更大。这支队伍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党能否有效执政和长期执政。机关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机关党的建设具有更特殊更重要的意义。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还与政权建设紧密相连。实践充分证明:机关党的建设加强了,就会有力地促进政权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削弱了,就会损害政权建设;机关党的建设放松了,最终会危及党的执政地位。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苏东剧变,一些长期执政的共产党失去执政地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放松了高层领导机关党的建设,教训极为深刻。因此,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这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 

  二是明确提出了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机关基层党组织在上级党的委员会或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接受本部门党组(党委)的指导。”《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党组应当加强对本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支持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履行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工作的领导职责。”这是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领导体制作出的明确规定。机关党建工作内容繁多,任务艰巨,需要各级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出面协调、帮助解决的事情很多。在现有机关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中,仅靠机关工委和机关党委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各级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给予大力支持,需要形成各级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重视机关党建的大环境。机关工委的领导与部门党组(党委)的指导都是不可或缺的,其目的都是为了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指导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是部门党组(党委)的一项重要职责,必须摆上重要位置。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要在认识上把机关党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我们党对机关党的建设历来高度重视。建党伊始,随着党中央工作部门的创建,机关党的建设就开始起步。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就规定,“机关及附近,凡有党员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组”。1928年党的六大之后,中央机关建立了直属党总支部,邓颖超成为第一位中央机关直属总支部书记,这是我们党最早的机关党组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随着党在中央苏区的局部执政,党领导下的政权机关中也建立了党组织,机关党的建设逐步展开。19341月,谢觉哉担任中央政府机关党总支书记,这是目前有据可查的最早的中央政府机关党总支书记。我党领导下的政府机关党的建设由此开创。抗日战争时期,随着抗日根据地政权的建立和发展,机关党的建设也深入发展。解放战争时期,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有力促进了基层政权建设,为党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作了充分的组织准备。新中国成立后,机关党建进入新时期。1949119日,中央发出《关于在中央人民政府内组织中国共产党党委会的决定》。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发出的首批为数不多的重要文件之一。195111月,中央又将中央政府系统内的党委会制度扩大到地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不断加强对机关党建的领导。19805月,中央批准成立中央国家机关临时党委,之后改为中央国家机关党委。19882月,中央批转了中央组织部、中央直属机关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党政机关党的工作的意见》,将中央直属机关委员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委员会分别改为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作为中央派出机构,分别领导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1997年召开的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和1998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和规定。进入新世纪,在2009年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2010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颁布之后,机关党的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党的历史特别是党的执政史的发展表明,我们党能够长期稳固地执掌政权、完成不同历史时期的执政使命,是同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密不可分的。 

   二要在工作上把机关党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江泽民同志曾指出:“加强机关党的工作,首先党组书记、部长等主要党员领导干部要重视,要亲自抓,切实支持机关党委的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如果部长不重视党的工作,党组书记不带头,单单让机关党委去做,那是不行的。实事求是地讲,机关党委书记的位置毕竟比不了党组书记,比不了部长。因此,部长、党组书记一定要重视机关党的工作,支持机关党的工作,创造条件帮助机关党委把工作做好。”胡锦涛同志也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本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重视、支持机关党的工作,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听取机关党委的汇报,研究机关党的工作,加强具体指导”。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期间就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历来就十分重要,在新的形势下更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他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省委常委会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年度专题汇报内容,坚持经常听取机关工委工作汇报,对机关党建指导思想、组织原则和重大工作任务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既给机关党建工作指明努力方向,又给机关党建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机会。正是在习近平同志的直接支持下,浙江省机关党建工作得以“积极发挥作用,有作为,树权威,进一步增强了影响力和号召力”。 

    三要在保障上把机关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习近平同志强调,“工委的工作是我们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别的部门无法替代的工作任务”,“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关键是支持工委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工委的作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要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履行好总体规划、分类指导、督促检查职责,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树立好典型,探索新规律,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同时,要注意加强同部门党组(党委)的联系,充分发挥部门党组(党委)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作用。机关党委作为部门党的工作的领导机构,必须紧紧围绕部门中心任务开展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工作,并在部门提拔任用干部、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治保证和监督把关作用。要明确机关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组织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形成机关党的建设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组(党委)负总责、党组(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要进一步规范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机构设置,强化职能,充实力量,保证机关党的工作顺利运转和机关党的建设正常开展,形成精简、统一、效能的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体系。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期间,为工委开展工作给予了很好的保障。比如在机构改革中,其他部门普遍缩编减员,省委旗帜鲜明地强调机关党的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给工委增加了20多个编制,在编人员增加超过40%。同时,他还为工委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经常给工委交任务、压担子,赋予了工委牵头负责全局性活动的重要职能,使浙江省机关党建工作获得了长远发展的良好契机和强大动力,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明显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力度明显加大,机关工委的地位明显提高。我们常讲“有为才能有位”,但对机关党建来说,特别是对机关党组织来说,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是“有位才能有为”。因此,各级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的支持和保障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