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学校、科研院校、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对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新举措,为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本文重点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建设作探析。 


 

一、当前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存的主要问题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一要求具体到党的基层组织,就需要基层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对党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在组织活动中突出党性锻炼,更好地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政治监督,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然而,新形式下,部分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建设方面暴露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应引起关注。 


 

(一)党建工作重视不足。部分基层党组织受社会环境、经济形势的影响和各种思潮,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政治功能。一是“重经济发展、轻政治建设”。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把经济工作、业务考核当成硬指标,摆在第一位来抓,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有计划没措施,有措施没落实,说的多做的少。即使抓党建工作也是被动应付,工作完全流于形式,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二是制度机制落实不力。部分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奖惩办法、党员的教育管理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没有建立、健全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缺乏必要的实施手段。有些党组织把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就是没有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基层组织政治功能的发挥。三是政治意识不强。个别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政治定力有所下滑,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未能做到及时主动发声。有的基层党员干部服务大局意识不强,落实“四个服从”要求讲条件、打折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定、不到位、不彻底。 


 

(二)组织管理软弱涣散。突出表现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思想政治工作淡化。部分基层党组织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弱化了,不会不愿做群众工作,不敢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党员经常性教育不足,满足于照本宣科,学习的针对性不强,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搞拿来主义,照搬上级做法。第二是组织生活泛化。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组织生活存在党内生活庸俗化、平淡化、娱乐化现象。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讲得少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难以开展起来,即使召开民主生活会,也是走形式、摆样子,不解决实际问题,削弱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影响了党员队伍的活力。有的开展党组织活动与中心任务、与群众的关心关切结合不紧,甚至陷入“自娱自乐”“自我循环”,推动发展和凝聚人心的作用发挥不力。第三是组织管理涣散。一些党组织对新情况、新问题把握不住,监督管理也失之于软,存在基层行政与党支部职责不明的问题、党组织的负责人选配难等问题,缺乏创新机制和严格手段,管理能力变弱。 


 

(三)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部分基层党组织忽略了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和主业,对党务不重视、不钻研,阵地优势和战斗堡垒作用减弱。突出表现在部分基层党组织忽视了自身的使命和作用,放弃了自身的义务,丢失了自己的阵地,没有真正履行宣传、教育、引导、团结广大党员群众的职责和使命,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党的思想不充分,对基层意识形态领域的控制不力,没能建立起党员干部和群众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其次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部分基层组织对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足、责任不清、措施不力,工作不能与时俱进。一些基层党组织轻管理、监督,习惯当老好人,没有严格用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准绳约束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不敢坚决同党内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以致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其他违法乱纪现象。三是思想理论教育不足。少数基层组织开展理论教育出于完成任务,图形式走过场,缺乏积极性、主动性,作用不显,效果不佳。思想理论教育不断弱化,没有把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重要位置。 


 

(四)党员“四个意识”严重弱化。在党意识弱化。有的党员在党不言党,根本没有什么组织存在感,利益来了抢着显示自己的党员身份,组织上需要时找不见人,群众戏曰“来有人去无影找无踪”党员。爱党意识弱化。有些党员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却未入党,对党组织没有认同感,感情上漠视、态度上轻视。护党意识弱化。有些党员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时暗时明、不冷不暖、态度含糊,甚至极个别党员公开兜售非党言论。兴党意识弱化。有些党员公心不足私心有余,为自己考虑的多、为集体考虑的少,没遇上事“四平八稳”,真遇上事“逃之夭夭”;有些党员遇上领导“点头哈腰”,遇上同事“颐指气使”,遇上群众“吆五喝六”,从来不去思考如何治党兴党。忧党意识弱化。有的党员甚至支部书记盲目鼓吹自己或自己党组织取得的成绩,看不到问题隐患和症结所在,不愿直面矛盾,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群众戏曰“拍屁股”型党员。这些,都是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未发挥到位的体现。 


 

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既有客观因素带来的冲击,也有主观认识不足的原因;既有宣传教育引导不力,也有制度机制落实不到位,更有监督管理缺位等原因。因此,要突出把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着力推进制度机制和方式创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路径探析。 


 

只有政治功能的强大,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巩固,党的伟大事业才有保障和力量。笔者认为,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其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坚持“四个自信”,打牢政治基础,确保在政治上不迷失方向。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运用各种形式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共同的文化命脉团结人滋养人,要借助十星级文明户、党员示范岗、道德讲堂、主题党日、先进人物评选等各种活动载体影响人,加速推动社会正能量传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三是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系统广大党员自觉坚定理想信念,立根固本培元。要进一步完善学习教育制度,采取党课培训、专题辅导、理论研讨等方式,帮助基层党组织增强党性意识。 


 

(二)加强组织建设。一是要夯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职责、目标、任务、方式、措施、考核评价等项目,建立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向上级报告党建工作制度,向本级报告履行党建责任制度。落实党代表询问制、党建工作事项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基层党组织的理论学习、组织生活、谈心交心、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民主监督、日常管理等制度,以自身建设的凝聚力、亲和力、团结力和战斗力。三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严重后果。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四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认真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积极探索纪律规矩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严格按纪律和规矩办事,坚决杜绝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行为。 


 

(三)加强党的宗旨建设。基层党组织处在一线,广泛分布在党员和群众中间,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任务更直接、更具体、更聚焦、更紧要。一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和基本职责,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好事作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党组织开展活动与群众的关心关切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群众关心关注,吸引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评议。二是要拓展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建立健全民意汇集与沟通制度,畅通表达与诉求渠道,落实群众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干部走访群众制度、信访接待制度等机制,全面推行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制度,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三是要创新联系服务群众载体。开展党员示范岗、“双联双促”等活动,完善联系帮扶制度,干部驻村制度等。全面落实民情报告制度,为民服务代理制度,预约上门服务制度等制度机制。 


 

(四)加强阵地建设。基层党组织不仅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和主战场,而且也处在应对各种危险考验挑战的第一线和主战场,必须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要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二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冲在前面,作出表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广大党员组织起来,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群众谋利。三要发挥党的制度优势,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四要发挥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不断巩固党的组织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党的阶级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