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河南省周口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审计厅部署,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要求,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审计机关活动,进一步营造审计机关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推动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深入开展,强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该局切实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政治任务,把提升审计人员思想水平摆在日常工作的首位,认真学习传达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进一步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和河南省审计厅党组《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审计机关活动,全面落实省审计厅党组提出的审计组党建“七个一”工作法,持续推进全市审计机关党的建设、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推动广大审计干部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激励广大审计干部争先进谋出彩、爱岗位做贡献,创建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争先出彩的模范审计机关,打造周口文明审计人,推动审计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二是加大力度,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模范审计机关。在全局营造爱廉、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氛围,铸造风清气正审计新形象,严格贯彻落实党纪党规,坚决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纪党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三是营造“三个氛围”,树立审计机关模范形象。把防范“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作风散漫”等影响审计工作的突出问题贯穿始终,着力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营造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不懈转变工作作风,把功夫下在平时,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和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小毛病,及时咬耳扯袖;对一般性的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纠正偏差;把作风建设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推动标本兼治,全力支持纪检监察组按照《派驻机构工作要点》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对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对廉洁自律、一岗双责履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三重一大”事项加强监管,对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警示,违纪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确保以案促改形成常态、取得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