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甘肃省审计厅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举报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使命责任,严格做到有访必查、有访必复、顾全大局,推动矛盾及时就地妥善化解,在法定职权范围内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全省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信访工作当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与审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对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的批示指示和提出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分解细化,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厅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信访工作,对重点工作专题部署,对重要问题反复过问;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积极抓好统筹协调工作,推进各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其他厅领导根据各自工作分工,切实担负起对职责范围内信访工作的领导责任,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二是畅通信访渠道,倡导阳光信访。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投诉、写信、电话等非接触方式反映诉求,并加强对接访场所的防护,配置体温监测仪、消毒液、口罩等防护设备,定期开展消毒杀菌,做好通风换气,保持人员交流距离,切实维护干部群众健康安全。在厅门户网站和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设立信访举报邮箱,形成“网上受理、网上运行、网下办理、网上回复”的工作机制,信访工作的公信力得到提升,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效果进一步显现。对收到的群众来信和相关单位转办的信访来信,按照“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反馈”的要求快事快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真正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三是立足本职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切实加强信访信件数据录入和统计分析,按照“一案一档”的工作要求,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实行专人统一登记、集中受理,确保问题线索不遗失、不泄密,流转轨迹清楚,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围绕“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加大研判力度,加强分析研究,精细化、精准化处置信访信件。全面梳理举报信息,强化督办力度,加强与各相关业务处室协调配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正在进行的审计项目优先办理;将涉及市(州)、县(市、区)内容的信访信件及时转办至相关市(州)、县(市、区)审计局办理,切实将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有效减少重复访、越级访。

四是强化信访宣传,及时化解矛盾。集中开展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甘肃审计》杂志、厅门户网站、电子屏、宣传展板等平台,采取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向来访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和政策服务,按照群众来访接访要求,真情接待来访群众,切实发挥信访工作“连心桥”和“直通车”的作用。在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时,积极入户向贫困户进行普法宣传、情绪疏导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认真听取群众呼声诉求,让群众知道“谁来办”“怎么办”,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信访问题,按照程序,依法逐级反映。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期间、两会期间、重点节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紧盯重点人群,及早排查问题隐患,落实化解稳控措施,确保各个关键节点信访工作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