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围绕依法治审,大力推进制度建设,不断强化规范权力运行监督和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强化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先后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实施办法》《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细则》《朔州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朔州市审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朔州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不断完善和构筑制度体系。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完善了《朔州市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朔州市审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朔州市审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同时,按“三基建设”要求,为做好申诉复核审计听证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方便群众办事,完善了申诉复核审计听证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便民手册。

  (法规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