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审办〔20179

 

    一、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机制,坚持“两手抓”“三个区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原则

 

(一)着力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

 

审计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更加注重反映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重大任务完成情况,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审计要推动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更加注重反映体制机制制度问题,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国资改革、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着力推进深化改革。

 

审计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注重反映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特别是防范资产泡沫和系统性金融风险,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着力维护国家安全。

 

审计要始终贯穿绩效理念,更加注重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国有资源配置和公共权力运行的绩效,特别是推动建立健全提高绩效的体制机制,着力促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

 

(二)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

 

学习山东省的审计经验,按照“1N”的思路科学规划审计项目,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加强过程管理控制,合理控制现场审计时间。

 

着眼审计体制变革,树立上下“一盘棋”意识,合理统筹审计资源,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统一调配市县审计机关资源,全面完成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审计任务。

 

三、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上述思路和原则,2017年计划安排 10大类 90个审计项目。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一项。

 

审计目标重点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等,跟踪检查过剩行业去产能、房地产去库存、重点企业去杠杆,以及简政放权推进、创新创业支持政策落实、实体经济领域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情况,促进政令畅通。

 

【组织实施】由财政审计科统一组织实施,采取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的方式,对市直部门和县(区)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建设项目定期进行跟踪审计。每季度向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关报告跟踪审计情况和整改情况,重大事项随时报告。

 

()财政审计二十六项。

 

1.预算执行审计21项。

 

【审计目标】以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为目标,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税收征管、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等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营改增政策效果、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以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情况,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组织实施】由财政审计科统一组织实施,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情况进行审计,实行“1N”的审计办法以资金为主线,对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营改增政策效果、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情况进行审计。同时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21个单位201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6月底前向市政府、市人大和省审计厅提交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

 

县(区)审计机关要根据本级人大和政府要求,安排实施好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提交审计结果报告。

 

2.财政决算审计1项。

 

【审计目标】把握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以推动政策措施落实,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维护财政经济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真实、政策落实到位、财政收支管理合规有效、政府性债务、存量资金等情况。

 

    【组织实施】由财政审计科组织实施,对一个县20152016两个年度财政决算情况进行审计。

 

3.财务收支审计4项。

 

【审计目标】以规范财务管理及经济决策行为,提高国有资产、公共资源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部门预算编制、执行、调整,重大经济决策、重大投资,行政性收费、编制使用、公共事业发展等内容,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执行情况及和 “小金库”、“吃空饷”问题的治理情况。                                                               

 

    【组织实施】由行政事业审计科组织实施,对4个单位20152016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金融审计一项。

 

【审计目标】加强对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运行等方面的审计,重点关注稳健货币政策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金融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信贷资金流向、信贷资产质量、跨市场资产管理等金融创新等情况,及时作出预警,促进提高金融监管能力,防范信贷资金“脱实向虚”和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推动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组织实施】由金融科统一组织实施,按照省厅的安排,对一家金融机构20152016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

 

(四)企业审计与审计调查三项。

 

【审计与调查目标】以强化企业税费征管,预防和打击企业偷税行为,增加财政收入为目标,摸清电力、煤炭企业生产销售和经营核算各重要环节基本情况,揭示其产销环节和税费缴纳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在强化税收征管、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审计调查报告和建议,督促电力、煤炭企业增强依法纳税意识,税费征收机关加强征收管理,堵塞税费流失漏洞,确保国家税费应收尽收,为增加我市财政收入做出贡献。

 

【组织实施】由企业科组织,组成审计组对我市电力企业2016年度税费缴纳情况进行审计调查。9月底向市政府提交调查报告。

 

由企业科组织,组成审计组对涉煤企业2016年度税费缴纳情况进行审计调查。11月底向市政府提交调查报告。

 

由审计监督中心组织实施,组成审计组对朔州市建筑安装公司资产、负债、损益进行审计。

 

(五)民生审计七项。

 

【审计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为目标,加强对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实施、脱贫工作责任制落实、相关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扶贫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审计,促进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推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工程进度、分配使用等情况审计监督,着力揭示资金管理不规范,项目推进缓慢,政策不落实等问题。加强对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审计监督。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审计监督。配合完成社保经办机构整体移交工作。促进更好地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推动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组织实施】

 

1.扶贫审计3项。

 

由农业外资审计科组织实施,完成审计署统一实施的两县一区扶贫审计任务。

 

2.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1项。

 

按照省厅安排,全省交叉审计。朔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由晋城市审计局完成,我局对阳泉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3.住房公积金审计1项。

 

由行政事业科组织实施,按照省审计厅的安排,对我市20152016年住房公积金审计。

 

4.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审计1项。

 

由办公室统一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实施,按照省审计厅的安排,对我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审计。

 

5.社保经办机构整体移交审计1项。

 

由社保科统一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分级实施,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对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机构整体移交审计。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一十六项 

 

    【审计目标】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为目标,加强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项目审批管理、投资控制、工程招投标、建设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重大损失浪费和重大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坚持审计机关不得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管理工作。

 

【组织实施】由投资审计科组织实施,对市本级16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县(区)审计机关对本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                  

 

(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经济责任审计三十二项。

 

1.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31项。

 

   【审计目标】以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促进领导干部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对党政领导干部审计,重点关注贯彻中央和省市政策措施、推动经济发展、防范风险、保护环境、改善民生、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领导人员审计,重点关注贯彻中央和省市政策措施、产业优化升级、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重大经济决策、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以及廉政建设等情况。

 

【组织实施】由经济责任审计分局统一组织,有关科室具体实施。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对1名县委书记进行离任审计;对17名市管党政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13名市管党政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负责人授权县区审计机关进行审计。

 

2.自然资源资产经济责任审计1项。

 

【审计目标】促进地方领导认真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严肃查处重大资源毁损、重大生态破坏、重大环境污染、重大职责履行不到位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大力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组织实施】由经济责任分局组织实施。

 

(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审计和审计调查一项。

 

【审计目标】通过此次审计要摸清家底、发现典型、提出建议,促进提高依法行政、政府决策和经济运行水平。

 

【组织实施】根据省厅安排,201713月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朔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审计和审计调查由晋城市审计局完成,我局完成对阳泉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审计和审计调查。

 

(九)全市审计对象基本情况审计调查一项。

 

【审计目标】通过此次审计调查要摸清审计对象家底、建立台账,为审计全覆盖打好基础。

 

【组织实施】由市审计局统一安排,办公室具体负责,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共同完成。

 

(十)审计复审二项。

 

审计目标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高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为目标,对上年度部分审计项目开展复核审计工作,以促进依法审计,规避审计风险,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组织实施】由督查科组织实施,对市局1个项目、县(区)1个项目进行复审。县(区)审计局各安排开展1个复审项目。

 

  四、工作要求

 

(一)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审计理念,转换思维方式,提高审计实效。

 

坚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单位,大力推进有重点、有深度、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科学安排项目计划和配置审计力量,确保审深审透。

 

坚持无私无畏、敢于碰硬。一切出于公心、一切为了事业、一切按规矩办事,对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一查到底、如实报告,决不允许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搞遮掩。

 

坚持标本兼治、鼓励创新。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围绕制度创新聚焦发力,大力支持、促进和推动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与创新举措,大力促进体制机制制度完善。坚持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探索创新审计工作流程,加强各专业审计的融合,全面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审计和宏观分析的能力,从根本上提升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审计机关依法行政的关健是聚焦主责主业,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2017年度要在以下四个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要全面退出与法定职责无关的各类协调机构和工作。二是要依法独立做好投资审计,审计机关不得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可研论证、项目审批、招投标、合同签订、物资采购、项目结算和决算、竣工验收等工程管理工作。三是要规范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的行为,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时,要规范操作、明确权责,强化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四是有关部门向审计机关征求意见时,审计机关应如实、客观、准确提供审计所掌握的相关情况,不得发表主观判断性意见,更不能超越审计所涉及的内容发表评价性意见。

 

(三)增强计划执行的严肃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审计项目计划是审计机关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也是指导、考核审计工作的重要依据。项目计划一经确定,市、县区审计机关和项目实施单位必须严格执行,确保计划按时完成。要树立“严格执行是原则,个别调整是例外”的观念,未经批准不得自行变更或调整审计范围、参审单位、实施时间等,确需调整项目计划,必须按规定程序审批。县级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后要及时报市局备案。

 

    要把牢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依法审计、客观求实,严格执行法定审计程序,严格规范审计行为,严格以事实和数据说话,切实做到问题明、证据实、定性准。市局有关科室和各县(区)审计局要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认真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力度。要加强审计过程管理,严格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审计取证、审计定性、审计处理、审计报告等关键环节的控制,切实做到职责明确、管理严密、组织有力,避免人力资源浪费,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四)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市县()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要认真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牢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全年审计任务。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各项廉政规定和审计“八不准”纪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筑牢思想、制度和自律防线,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