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123321”工作思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推动国家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我市建设“能源绿都、塞上明珠”作出积极贡献。

二、安排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确定审计重点任务,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把事关我市转型发展、国企改革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扎实开展各专项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建设性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坚持“全面监督、突出重点”。认真贯彻中央对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正确把握全覆盖和突出重点的关系,审计全覆盖在形式和内容上要相统一。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确定审计任务,重点关注重大政策措施、防范风险隐患、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及国企改革等,精准安排审计项目,精准揭示和推动解决问题。

(三)坚持“聚焦主责、精准审计”。要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严格执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延伸调查等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加强和改进政策跟踪审计,各项审计都要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建立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库,每季度集中力量重点对部分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实施专项审计。

(四)坚持“科学统筹,量力而行”。深入推进审计项目科学安排和审计组织方式创新,优化配置审计资源,严格管控审计过程,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坚持科技强审,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三、具体项目

2021审计年度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的时间范围为2021年3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1.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紧扣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以推动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在转型出雏形中走在前列为目标。围绕“六稳”要求,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建议确定的重点任务、乡村振兴、防风险、污染防治、保就业、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推进实施,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意见,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2.“三促进”专项审计。

本项包括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三促进”专项审计要作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按季度安排,同时其他各项审计都要关注政策措施落实和“三促进”有关情况。重点关注就业资金管理使用,国家有关援企稳岗,重点群体就业援助政策落实情况;关注财政资金分配管理、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存量资金统筹盘活、重点专项资金到位和使用绩效情况;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简政放权、行政许可压减、稳投资、便利投资兴业、产权保护等情况。 

3.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专项审计。

以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为目标,重点关注“政策”“资金”和“项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反映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效益不佳、项目建设不达标等问题。

4.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区、市)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

以促进财政资金及时拨付、精准使用、安全高效,促进资金直达市、县(区、市)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为目标,重点关注新增财政资金分配、管理,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情况。

(二)财政审计

1.预算执行审计。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强我市财力保障,提高财政投资效益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规范预算管理,落实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维护财政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市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收入预算执行情况、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财政风险防控情况、市级决算草案编制情况、部门预算执行、中央及省市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软件采购实施情况及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财政决算审计。

以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收支规模、结构和财力状况、财政收入征收管理情况、财政支出管理情况、财政管理情况、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情况、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投资审计

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和资金使用绩效,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大重大公共投资监督力度为目标,揭示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重大管理隐患、损失浪费和违纪违法问题,促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投资建设管理水平和反腐倡廉建设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程序方面存在的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盲目赶工抢工,造成损失浪费和增加投资的问题;项目规划、勘察、设计、实施、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建设项目招投标方面存在的规避招标、虚假招标、串通投标、以他人名义投标,转包、违法分包工程等问题;建设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资金来源不合规、挤占挪用、套取建设资金应缴未缴税费等问题;工程超概算投资以及建设单位审核把关不严,甚至弄虚作假、高估冒算、多计工作量、多结算工程款等问题;地方政府及项目建设单位违规征地,截留、挪用和长期拖欠农民征地补偿款,损害农民利益或偏离补偿标准支付费用的问题;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工程招投标,谋取私利的问题。

)经济责任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依据两办规定和中审办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安排县(区)人民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党政工作部门和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授权部分县(区、市)审计机关完成部分市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实施时要聚焦本人履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开展审计,同时做好与被审计地区、部门、单位开展的政策跟踪、财政审计等相关审计项目统筹融合和成果利用,提升审计工作成效。

1.县(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本地区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2.党政工作部门和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3.县级审计机关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审计机关依法审计、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五)国有资产资源环境审计

以摸清我市耕地保护现状和资金利用情况,揭示耕地保护资金利用、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政府强化耕地保护,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为目标。重点关注全市土地出让收入的真实性;收入是否全面列入预算,出让价格是否合规;出让支出的合规性;是否按管理办法的要求列支;土地出让收入的可持续性;出让土地和补充耕地的平衡,是否能确保收入的稳定;耕地保护资金利用的实际情况;耕地保护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关注保护耕地的措施是否完善及实际落实情况;是否存在制度不完善或制度落实不到位造成的耕地被污染、占用情况等。 

(六)民生审计

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排查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的突出短板,对异地扶贫搬迁扶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聚焦异地扶贫搬迁扶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以“政策”“资金”和“项目”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反映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效益不佳、项目建设不达标等问题,深入揭示影响任务目标完成、阻碍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见效的机制体制问题和管理漏洞,推动涉农资金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在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七)专项审计调查

1.全省11户未改制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产质量审计调查。

以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相关决策落实落地,发挥应有效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目标。重点关注企业资产负债情况,摸清未改制市、县(区)信用联社股权结构、信贷资产质量、内部管理等基本情况,注重发现改制化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形成的瓶颈,强化改制化险责任,确保政策有效落实。

2.2020年省级产业转型项目落地情况审计调查。

以摸清产业转型项目落地、工程进展、资金筹集使用等情况为目标,揭示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建议。

3.全市国有企业改革情况审计调查。

紧紧围绕2021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2020年市属、县属国有企业推进改革和经营状况调查摸底工作的基础上,以“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事企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分类推进,整合做大。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上取得突破,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展全市国有企业改革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市属县属国资国企深度重组改革情况、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公益类国有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情况、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及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情况以及经营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工作站位。市、县(区、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新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绝对负责,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依法审计、履职尽责,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要扎实做好“两统筹”。要持续做好审计项目及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等”,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最大限度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的沟通协调和成果共享,避免交叉重复审计,减少被审对象负担,节约审计成本。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实现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的有机结合,提高审计效率。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

(三)要加强督促整改。全市审计机关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的“治已病、防未病”的工作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各项审计都要把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持续跟踪,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对难以整改和“屡审屡犯”问题,要深入分析产生原因,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促进完善制度机制,更好发挥审计的监督和建设性作用。

()严肃审计工作纪律。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始终坚持廉洁从审,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带头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要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强化保密管理,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披露、提供审计取得的资料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