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坚持以科学理念指导和推动党的建设,是我们党90多年来的一个宝贵经验和重要优势。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的领导人,都高度重视运用科学理念引领党的建设,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重大贡献。这突出体现在对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方法论的运用上。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要把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国来,在中国创造出一些新的东西”,坚持“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对于矛盾的各种不平衡情况的研究,对于主要的矛盾和非主要的矛盾、主要的矛盾方面和非主要的矛盾方面的研究,成为革命政党……的重要方法之一,是一切共产党人都应当注意的”;“学会‘弹钢琴’”,“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这个方法我们一定要学会”;“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邓小平同志指出,“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想问题、办事情”,“及时地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稳定、协调地发展”;“要两手抓,一手要抓改革开放,一手要抓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包括抓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两点论”;“要扩大对外开放……这是一个战略问题”;“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事业”;“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把‘引进来’和‘走出去’很好地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本质特征,绝不能动摇”。胡锦涛同志指出,“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把创新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201510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情况作说明时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他强调:“明确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事关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

   20151029日,他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全党同志一定要提高统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他特别强调,“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20161月初,他在重庆调研时强调;“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16118日,他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深学笃用,通过示范引领让干部群众感受到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历史学,多维比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要用好辩证法,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行科学设计和施工,坚持系统的观点,遵循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把握发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渐进性和飞跃性、前进性和曲折性,善于把握工作的时度效。要创新手段,善于通过改革和法治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改革的推动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要守住底线,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及时化解矛盾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层层负责、人人担当。” 

  2016129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住能够带动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的重点工作,统筹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对每个发展理念,也要抓住重点,以抓重点推动每个理念在实践中取得突破。这就要求我们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既总体分析面上的情况,又深入解剖麻雀,提出可行的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继承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思想和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提出了指导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是深刻揭示了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对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深刻阐述,为我们全面、系统、深入把握五大发展理念提供了理论基础。概括起来讲,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创新发展,注重的是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协调发展,注重的是更加均衡、更加全面;绿色发展,注重的是更加环保、更加和谐;开放发展,注重的是更加优化、更加融入;共享发展,注重的是更加公平、更加正义。五大发展理念,凝结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结合历史学,多维比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牢固树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系统提出了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联系理论和实践、纵观历史和现实,从思想认识、政策设计、方式方法、干部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对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提出了明确要求。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重要的就是把这些要求落实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把新发展理念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和任务落实上。具体来说,要把解放思想作为总开关,注重从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上解决问题,树立与时代和实践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坚决破除那些片面追求GDP、拼资源拼投入、重城市轻农村、先污染后治理、重效率轻公平等陈旧观念,更好地在解放思想中跟上时代,在转变观念中赢得新的发展。要增强规律意识,自觉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在研究和把握规律中认识发展的新内涵、新要求,把发展建立在按规律办事的基础上,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要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实现发展的新进步,在攻坚克难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性平衡性。要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使发展更具公平性、普惠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增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素养和能力,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推动发展的本领。要以“三严三实”要求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敢于担当,紧紧扭住各项重点任务、重要举措,一抓到底、善作善成。 

    三是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科学理念和方法论。从本质上看,党的建设的实践过程就是一定的党建理念从主观见诸客观的过程。党的建设理念是党的建设实践的先导,是党的建设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党的建设思路、目标、任务、举措、成效的源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在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自然要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不仅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经济社会领域“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也科学回答了党的建设领域“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贯穿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学笃用、融会贯通,以新理念引领机关党的建设,让新发展理念在机关党建工作中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不断开创机关党建新局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一要深刻认识机关党的建设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意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是引领中央国家机关业务工作的灵魂和红线,也是引领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灵魂和红线,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对党的建设特别是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1)提高机关党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需要。党的领导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要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首先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发生了新的变化,只有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才能实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才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我国发展航船始终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机关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很重要的就是为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服务,为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五大发展理念在中央国家机关的贯彻落实服务。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机关党建,有助于机关党建自觉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开展工作,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高推动部门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为各部门更好地实施“十三五”规划,顺利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证。 

    2)解决机关党建突出问题的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开拓发展新境界,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国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改革攻坚日益触及深层次体制矛盾和利益调整的问题,改革举措落地需要下更大功夫的问题等,在机关党的建设中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突出表现在,机关党建工作观念僵化、思路固化、模式套化、创新不足,机关党建资源和工作力量分散,机关党建工作开展不协调不平衡,机关政治生态受到污染,机关党组织的活动和工作自我封闭、内部循环,党员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等。五大发展理念对于解决这些问题同样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机关党组织是经济社会有机体的内在组成部分,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机关党建的发展中也会同样遇到;另一方面,机关党建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往往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在党内的具体反映,需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统筹考虑、一体解决。只有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才能为解决机关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以机关党组织自身的健康发展去引领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 

    3)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需要。五大发展理念,体现着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蕴含着解放思想、与时倶进的思想品格,贯穿着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的实践逻辑。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机关党建,就是要增强规律意识,在把握规律中认识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的新特点、新内涵、新要求,推动机关党建科学发展。只有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把五大发展理念转化为指导机关党建的强大思想武器,进一步创新发展、丰富完善机关党建的理念,科学规划机关党建的思路、目标、任务、举措,才能切实增强机关党建的针对性、实效性,才能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二要全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五大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指导和引领机关党的建设的科学指南,是机关党的建设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关系机关党的建设的思路、目标、任务和成效。我们要全面把握、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水平,不断开创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1)把创新作为机关党建的动力源泉,着力推动机关党建与时俱进。机关党建是一项创新性非常强的事业,必须把创新作为动力源泉。要加强理论创新,既把机关党建理念创新、实践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理论化,又用机关党建理论创新的成果推动其他创新。要勇于实践创新,善于把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具体化、部门化、细化实化,与部门实际结合,创新形式和载体。要突出组织创新,围绕更好发挥党组织作用,改革创新组织设置形式和运行方式。要重视制度创新,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与新的实践要求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要推动方式方法创新,重视运用互联网、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 

    2)把协调作为机关党建的内在要求,着力实现机关党建资源整合。机关党建资源和力量分散、形不成合力,工作不协调不平衡等问题,不但影响机关党建成效,还制约机关党建长期发展。必须正确处理机关党建中的重大关系,着力克服薄弱环节,增强机关党建的全面性、系统性、协调性,促进机关党建良性发展。要从组织、职能、制度层面实现机关党建资源和力量的相对整合,使各个方面围绕机关党建工作同时、同向发力。要善于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各方面工作,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协会商会以及行业系统党的建设,统筹使用内部力量和外部力量。要加强工委与中央党的工作部门的联动,加强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组织的联动,加强各级国家机关党组织的联动。要深化交流,积极搭建各部门之间和机关党组织、直属单位党组织、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行业系统党组织之间的交流平台,健全完善常态化的交流机制。 

    3)把绿色作为机关党建的必要条件,着力推进机关良好政治生态建设。贯彻绿色理念,最重要的就是修复政治生态,把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恢复发扬起来。中央国家机关很多部门、行业、系统,在长期历史发展中积淀了深厚的好传统好作风好文化,一定要挖掘好、坚持好、继承好。要防范和清除非法利益关系与利益集团,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环境,确保党员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善于把机关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成果凝结成富有部门特色的机关文化,引领人、教育人、感化人、凝聚人,强化干部职工的单位归属感、职业荣誉感、事业认同感。 

    4)把开放作为机关党建的鲜明特征,着力促进机关党建汲取其他领域经验。国家机关是公共机关,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最重要的职责是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机关党建不能搞“封闭运行”、“体内循环”,必须坚持开门搞党建。要善于从业务工作中汲取方法论的“营养”,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在方法论层面的互动,努力做到“像抓业务工作一样抓机关党建工作”。要经常了解本行业本系统各级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为改进中央国家机关的党建工作提供参考。要重视吸收其他领域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结合机关实际,积极转化运用。还要研究国外政党特别是执政党的建设情况,从其经验教训中汲取于我有用的东西。 

    5)把共享作为机关党建的本质要求,着力增强机关党员的主体地位。机关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机关党建工作与每一名机关党员干部紧密相连。要让机关党员干部有获得感,从而增强机关党建的内生动力。要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努力调动每一名党员参与党内活动和党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强化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服务,积极帮助机关党员干部解除困惑、理顺情绪、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促进党员干部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功立业中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执政为民理念,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多到基层调研,了解群众疾苦、增进群众感情、提高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效果。 

    三要积极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是机关党建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要有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作为前提,有具体实际的工作任务作为支撑,有相应的制度机制作为保障。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调整不适应不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的观念和行为。机关党建要搞好,首要的是机关党建的理念要科学。机关党建理念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不断调整、完善、发展的。我们要全面审视机关党建发生的变化,尽快调整那些不适合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全面纠正不适合五大发展理念的行为,彻底摒弃不适合五大发展理念的做法,坚持把机关党建的理论和实践统一到五大发展理念上来,实现机关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 

    2)将五大发展理念要求转化为具体实化的工作支撑。理念高于实践,但必须回到实践中,才能发挥对实践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机关党建工作,最重要的是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要求转化为机关党建的具体工作任务、方式方法、制度机制和重大举措,科学谋划、主动作为、落到实处。要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价值标准,努力建设符合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特色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努力锻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硬能力,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要在机关积极营造学习、宣传、信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良好氛围,使五大发展理念逐渐成为一种可以传承发扬的机关文化。 

    3)建立健全巩固五大发展理念的制度机制。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最终要靠制度机制来保障。要把五大发展理念体现到机关党的制度建设和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中,既用科学的制度推进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又把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固化成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完善目标体系、责任体系、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把主要精力聚焦到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推进各项工作上。机关党建考核,也要把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作为重要内容。 

    总之,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必须统一贯彻、统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对机关党建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一个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内在统一体,哪一个方面落实不到位,机关党建的整体成效都会受到影响,必须统筹部署、一体推进。机关党的各方面建设都要围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来同时发力、同向发力,都要用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际成效来检验。